安陆“四美进农家”育出新风尚

干净整洁的院落、绿树成荫的村道、碧波荡漾的池塘……深秋时节,走进安陆市烟店镇碧山村,处处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碧山村

今年来,碧山村在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行“四美进农家”活动,把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被评为安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碧山村村干部杨美玲为文明户潘建芳送十星级文明户牌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收尾阶段,安陆着眼长远,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四美进农家”活动,围绕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做文章,旨在改变思想观念,提倡不等不靠、勤奋自强、乡风和睦、生态发展。



碧山社区

“四美进农家”活动,包含“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4个方面。通过成立“百姓宣讲团”开展“农家微课堂”,举办“屋场院子会”,对扶贫政策、法规、乡规民约等进行宣讲;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培训,提高技能,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创业,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统一规划院落建设,新修垃圾池,免费发放垃圾桶,积极引导村民搞好庭院卫生;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推行“美德积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棠棣镇金泉村贫困户到村爱心公益超市利用劳动积分兑换物品

在“四美进农家”活动中,安陆市各行政村(社区)分别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创业模范”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典范。目前,全市已建成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0个,绿色示范村28个,评选出文明卫生家庭6000余户、勤劳致富家庭3000多户,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58人。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