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兴产业——安陆300多个“田园党小组” 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

10月27日,安陆市孛畈镇月岭村食用菌基地架起了一座座温室大棚,一袋袋香菇袋开满了花骨朵,11月中旬就可采收第一茬香菇。孛畈镇三里、月岭等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去年,安陆市整合400万元在三里、月岭、陈河三村联建食用菌产业园,在基地成立“田园党小组”,通过合作社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户均年收益2万多元,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平年劳务收入达8000 多元,小小香菇已成群众的脱贫致富伞。

孛畈镇月岭村食用菌基地

近年来,安陆市持续推动“田园党建”工作,将党组织嵌入到产业发展之中,通过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鼓励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组建产业党支部等举措,实现党旗飘在田园、党员聚在产业,带动群众奔小康。

安陆市依托党员示范户和科技示范户,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设置300多个“田园党小组”,广泛开展党员进田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和“互帮互助”活动。今年,安陆“田间党小组”共开展田间服务1.8万余次,党小组成员主动与5000余户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共享。雷公镇云岭村通过“田园党建”,在能人党员带动下,建起了240亩绿茶、105亩艾草和88亩紫苏基地,带动10多家农户参与绿色产业园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获取收入。



雷公镇云岭村艾草种植基地 蒋鹏飞/摄

今年,安陆共在田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00多次,398个党支部在田间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需要,田园党支部定期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产业大户上党课,引导大家更新观念,调整产业。目前,安陆由党员牵头成立的农业企业、基地、合作社采取直接帮扶、联建认购、直接入股等方式,已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种植油茶5000亩、特色蔬菜2100亩,养殖畜禽10万羽等。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