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开永的“微产业”到了丰收季

安陆市孛畈镇张畈村贫困户江开永发展综合种养业,依靠勤劳双手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又是一年秋收季,江开永种植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陆续开始收割。这两天,江开永忙着在地里掰玉米,驻村干部们也来到他地里了解旱作物收成情况。“花生有两三百斤的收成,花生和玉米一起挣了一万三四千块钱。”江开永开心地说到。

江开永的爱人先天性智力低下,夫妻两人育有两个子女,一家人住土坯房,靠几亩地的收入维持生计。2015年,江开永一家被列入重点贫困户,享受到相应的政策照顾。但看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家庭各种开支日益增多,江开永感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我想着多搞点产业,孩子读书就不愁了,我能卖些钱支援孩子读书。”江开永说到。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身体和家庭原因,外出打工不是长远之计。考虑到这些因素,江开永决定在自家门口搞点产业挣些收入。

2018年下半年,在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江开永把村里闲置的水田、荒地等资源利用起来,搞起了综合种养业。

“江开永是一个蛮吃苦的人,有奋斗目标和致富想法,所以村里支持他发展产业。”孛畈镇张畈村村委会主任叶立元说到。江开永种了15亩花生、玉米、红薯等旱作物,20亩水田里还轮季种上优质稻、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并扩挖了一口鱼塘。今年,他又争取到小额信贷支持,一次性购买了4头能繁母牛。

付出汗水,收获喜悦。如今,江开永田里的稻子沉甸甸的压弯了腰,山林里牛儿哞哞地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国家现在政策蛮好,但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说没有脱贫政策就不脱贫,要靠自己努力脱贫致富。”勤劳双手铺就致富路,展望未来,江开永信心满满。

(记者 丁朝霞 秦清梅)

(作者:丁朝霞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