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双管齐下补齐贫困户“精神短板”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用双手早日实现脱贫!”初秋时节,安陆市王义贞镇桃园村6组贫困户李书钢细心照料7头母牛,昔日愁容一扫而光。邻里们说,现在的李书钢完全跟换了个人一样。

47岁的李书钢家原本过着幸福的日子,2016年,正在上学的17岁儿子被诊断出患有精神性疾病,花光了家里10多万元积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讲政策,激发他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今年,他用3万元小额贷款和借来的钱,买回了7头母牛,还栽种了4亩油茶。

从“等靠要”思想严重,到勤劳致富意识增强;从内生动力不足,到自我发展意识觉醒;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近年来,安陆把精神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的方式,引导贫困户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不甘贫困、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补齐“精神短板”,激发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连日来,在巡店镇顾李村百亩凯丽香芹基地,20多位贫困户正在整地移苗、浇水载苗,棚内棚外、忙碌有序。

实施正向激励,厚植感恩奋进根基。安陆坚持“扶志”为先,积极开展感恩自立教育行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脱贫人物”“脱贫致富光荣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宣传扶贫过程和脱贫过程中感人故事。同时,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技能提升”“扶智”等脱贫工程,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大力建设“爱心扶贫超市”,推广“增收激励法”,激励贫困户自主脱贫。

雷公镇爱心超市助力精准扶贫

建立反向约束措施,教育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勤劳致富意识。如果贫困户有完全或部分劳动能力,有适当就业岗位,却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拒绝就业的,经过反复教育无效后,将停止其享受就业扶贫或产业扶贫政策。同时,设立“红黑榜”,张榜宣扬关心集体、孝敬长辈、勤劳脱贫等好人好事,曝光治理高额彩礼、攀比跟风、封建迷信、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对入选“红榜”的贫困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此激励列入“黑榜”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