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的乡村不比城里差!

香樟吐蕊、栀子花开时节,走进涢水东岸的安陆市南城办事处肖万村,曲径通幽的水泥路通到了农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前垃圾桶摆放有序,院落干净整洁,农家墙上一幅幅漫画令人赏心悦目,美丽乡村处处皆景。

肖万村一农户家

“搞环境整治是好事,现在苍蝇蚊虫少多了,咱农村环境不比城里差!”曾经对环境整治不上心的万国敏老人,如今对身边的变化由衷点赞。

开年以来,安陆启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改”行动,肖万村作为南城试点之一率先行动起来。 

肖万村小广场

“刚开始许多群众并不支持,都在观望。”村委会主任万亿成说,村里发动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5口塘堰清淤,拆除“空心房”20多间,清理转运垃圾40多吨,新栽植桂花树150株、草坪2500平方米……村中心昔日脏乱差的地方,建起了小广场、小游园、步行道,小广场中心还建起了2米多高、栩栩如生的村标“南乡萝卜”雕塑。

乡村面貌大为改观,群众眼见为实,慢慢观念也随之转变。拆除乱搭乱建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的重中之重,村党员干部上门一次次讲政策、做工作,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逐步提高。居住在小游园东边的万国敏老人,以前在屋外搭建鸡舍饲养10多只鸡,这次主动卖掉了鸡,拆除了鸡舍。

“美丽乡村建设光环境变美不行,村民的行为习惯、文明素养也得跟上。”万亿成说,建设美丽乡村需建立长效机制,村里每月都有“最美家庭”评比,依据检查情况,分别在每户大门口挂上“最清洁”、“清洁”或“不清洁”的小牌子,督促大伙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现在村里讲文明卫生的多了,谁家都不甘落后。” 

如今,肖万村正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乡萝卜”这张金字招牌,通过做大做强合作社,打造富民主导产业。

(记者程荣东 秦红)


(作者:程荣东 秦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