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绿”共舞——烟店镇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旅融合路径

近些年来,安陆市烟店镇牢牢把握独特的区位、生态、文化、农业资源优势,依托李白文化,坚持“农业稳镇、旅游兴镇、农旅融合、协调发展”的思路,“白”“绿”共舞,不断推进了农旅融合,促进了全镇产业升级。

这几天,烟店镇张岗村凌丰产业园的近30亩枇杷开园迎客,一大批来自武汉、孝感和安陆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采摘,秀美的田园风光给游客带来了独特的体验。
游客:我们是从孝感过来的,主要是带着孩子来凌丰采摘园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

湖北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安陆市烟店镇,目前,果园面积达300多亩,水果有10多个品种,是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旅田园综合体。果园内一年四季皆丰产水果,游客在不同的季节都可以体验采摘水果的乐趣。
凌丰采摘园园长舒福朝:我们这边春季以柑橘、春桃为主,夏、秋季以葡萄和火龙果采摘为主,还有枇杷和杨梅,冬季以冬枣和冬桃为主,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过来采摘旅游。

独具特色的产业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同时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凌丰公司还在烟店镇邓岗村发展了1000多亩观光旅游采摘基地,结合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建设,打造地域特色的白兆山后花园。
凌丰采摘园园长舒福朝:我们计划每年投资2500万,10年内完工,争取打造一个在白兆山脚下集观光、旅游、采摘一体化的现代化采摘园。

凌丰公司的产业发展只是烟店镇特色产业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烟店镇以农旅融合为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布局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以科技应用、艺术欣赏、生态体验、乡村休闲、自然观光为核心的旅游产业。

在水寨村,返乡创业能人陈维楚发展“麒麟牌”生态有机西瓜,皮薄、汁多、糖分足,大量城里游客慕名而来,采摘品尝。基地始终围绕“发展有机农业,坚守食品安全”为理念,西瓜在生长过程施用生态有机肥,采取人工方式去除杂草,确保西瓜产量和品质。天然、生态、有机、绿色的西瓜还没上市就被各大超市提前预定。
安陆市奥特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楚:客户群体都不断增大,我每年产品都是超市直接订购,然后游客来现场采摘,体验农耕生活。

在李白和绿色发展上做文章,“白”“绿”共舞,烟店镇充分发挥李白游踪地和白兆山4A景区的拉动作用,按照“生态成系、园区成景、产业成链”的发展规划,做强一村一品。先后建成董桥村安源生态产业园、张岗柒彩园葡萄采摘园、白兆山葡萄产业园、安盛大棚蔬菜产业园等果蔬园,把现代农业与旅游业高度融合,促进了农旅互动、融合发展。目前全镇有生态农业基地12个、面积3.8万亩,亿元旅游项目8个、农家乐集群28家。
烟店镇宣传委员毛珍:烟店镇每年李白文化就吸引游客一万人以上,银杏休闲、养生休闲、观光休闲、采摘休闲齐发力,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白兆山景区打造沿线旅游环境,然后依托水长线特色种养示范区,推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记者 刘茜 王丽琴)

(作者:刘茜 王丽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