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志智双扶”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去懒。安陆市在脱贫攻坚中,将“扶贫不扶懒”写入村规民约,注重“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近日,辛榨乡蒋堰村利用晴好天气,组织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基地翻耕、铺设油布、种植甜玉米。

安陆市实施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家庭“微产业”项目等,并通过落实好“产业奖补”政策,做到正向激励。市里出台一系列产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特色果蔬、油茶、中药材、食用菌等种植业,稻田综合种养、畜禽、水产等养殖业。去年,为2390个贫困户兑现产业“以奖代补”资金368万元。

安陆市孛畈镇月岭村建起了香菇冷库,工人正在储藏农户送来的香菇。

同时,着力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开展“最美脱贫人物”“脱贫致富光荣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树立以勤劳致富为荣、等靠要为耻的价值观,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全市先后涌现了木梓乡王店村身残志坚养鸡脱贫致富的龚润生、陈店乡刘店村养殖蚯蚓脱贫的胡其兵、孛畈镇月岭村种植香菇脱贫致富的周思贵等70多个典型。

注重“扶智”。安陆市立足技术精准帮扶,举办致富带头人、小龙虾养殖技术、有机蔬菜种植技术、电商等培训。搭建“互联网+就业+精准扶贫”平台,全面落实“雨露计划”等政策措施,并向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共培训贫困群众3000余人次,科技人员赴贫困村开展服务覆盖率达100%。

去年,安陆市有1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1723户5339人。今年,将实现22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出列。

(记者 赵光彩)

(作者: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