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又迎来了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以文明、健康、绿色、有序的方式过好清明节,构建文明、生态、平安、和谐安陆,是每一个安陆市民的责任。在此,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1、倡导文明祭扫。积极弘扬文明科学的祭祀新风,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奠、家庭追思、植树寄哀思、赋诗、写祭文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广大市民、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登陆“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增强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2、倡导节俭祭扫。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实文明相融合的节日。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节俭办;鼓励自愿选择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积极推广卧碑、小型墓、骨灰寄存等节地葬式,着力营造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3、倡导环保祭扫。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植树、种草、献花、网络祭扫等环保祭扫形式,减少因燃放鞭炮、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健身等活动,亲近自然、关爱自然,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4、倡导平安祭扫。增强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遵守交通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不在林区用火,不抛撤冥币,防止森林火灾,不在街道、公路、小区等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防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各位市民,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祭奠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弘扬美德的传播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为提升安陆城市文明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陆市文明办  安陆市民政局

2019年4月1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