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艾蒿成为木梓农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木梓乡通过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在荒地荒山种植艾蒿,艾蒿产业正逐渐成为农民新的增收点。

近年来,木梓乡党委政府将艾蒿种植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村级发展的主攻方向,主动作为,深入谋划,制定全乡艾蒿发展产业规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发展艾蒿种植基地10000亩,打响艾蒿产业品牌。

2017年底,该乡出资20多万元,从蕲春、南阳等地引进艾蒿根,号召广大农户在荒山荒岗种植,实现艾蒿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他们聘请了10多位艾蒿种植专家,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不到一年时间,全乡艾蒿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亩,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

木梓乡党委、政府引进梓盛、盛方等专业合作社,投入10多台艾蒿采摘机,实现机械化作业,推进茎叶分离,有效提升种植、采摘效率。同时,为实现艾蒿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的转变,该乡积极探索“农户+公司”的模式,引进湖北艾春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艾蒿了种植、收购、加工、艾产品销售于一体,开发了艾条、泡脚包、泡澡艾饼、蚊香、盘香等多种艾产品,迈出了产业结构转型的第一步。

2019年,该乡计划发展艾蒿种植面积4000亩 。到2020年,全乡艾蒿种植将面积达到10000亩,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 秦清梅)

(作者: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