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赏 | 水墨漫画知多少

水墨漫画知多少

王顺华  


谈到水墨漫画,偶尔有人问我:什么是水墨漫画?是否就是用中国的毛笔和宣纸画的漫画就是水墨漫画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很难准确回答。因为他涉及到水墨漫画的定义问题。

 


水墨漫画不是简单的水墨加漫画。严格来说水墨漫画是采用了中国画水墨形式和艺术法则,用具有漫画思维和简约夸张手法来表现讽刺与幽默,同时在审美情趣上合乎中华民族传统习惯又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形式。它必须在表现形式和艺术法则上等同于中国画,在内涵上合乎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



中国画的简约、稚拙、雅淡以及文人画的写意风格依然适用于水墨漫画。在构思立意上水墨漫画又引进了漫画的思维方式,漫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的画面,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讽刺性或幽默感的绘画。  

   


一幅水墨漫画可以是一幅完全的中国画,它可以作为中国画出现在任何场所,而中国画中只有少数有漫意风格的画才能算水墨漫画。    

一幅水墨漫画亦可以是一幅完全的漫画。它可以作为漫画出现在任何场所。而一幅漫画(哪怕是毛笔宣纸画的)绝不是一幅水墨漫画。  


   

齐白石的《不倒翁》就是一幅典型的水墨漫画,同时也是一幅十足的中国画。因为其内容极具讽刺性而在笔墨形式上完全合乎中国画的审美习惯,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观赏性。但2011年格丽特水墨漫画大赛获奖的《食油开发》、《含量》两幅作品,虽然是水墨画的,却是典型的漫画而不是水墨漫画。因为它除了表现讽刺外,不具备观赏价值,也就是说不合乎中国画讲究“雅”的审美习惯。  


  

水墨漫画虽然要合乎中国画的基本法则,但在绘画元素上又不能照搬中国画。如人物和与之相关的山石、树木、花鸟、云水等元素需要有简约和夸张等手法才合乎水墨漫画的规律。人物及道具一般不是主题需要则一般不用写实手法,否则便少了漫味。如梁楷的《泼墨仙人图》、齐白石的《不倒翁》、八大山人的鸟,其造型本身就漫意十足,本身就具有审美情趣,无需内容就足以让人诙谐一笑。    



除却漫画的造型和内涵,水墨漫画的笔墨是关键。一幅好的水墨漫画,其造型再好,如果笔墨功夫不到,其艺术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如同唱歌,同样的曲调和歌词,在歌唱家唱来就是艺术,普通人唱来则不是。笔墨本身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同样画一个鸡蛋,甲没有笔墨功夫,乙有书法基础,哪怕两个都画得一模一样,但结果全然不同。乙的线条肯定具有很高的意趣,让人玩味,其行笔的提按、疾徐、转折、枯湿等等形成了线条的生命感,从起笔、行笔到收笔完成了一个生命的过程美。而甲的线条死板、呆滞毫无生气,除给人给人一个鸡蛋的概念外,别无其它。



一个画家在造型上只需几年时间便可以有很好的成效,而笔墨的锤炼却需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所以要画好水墨漫画,仅笔墨就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追求。而学习书法是一个很好的途经。如此说来一个好的漫画家在造型方面大多不成问题。所欠缺的是对中国画和书法的认识。中国画的认识如构图、题款、印章知识很重要。因为题款印章是画面构图的组成部分,必须合乎中国画的审美规则。而书法和笔墨决定了水墨漫画的品味。  


   

严格来说,做一个好的水墨漫画家比一个纯国画家和漫画家要求更多。水墨漫画家需要思想上的深度和对社会的敏感度,需要大量的精力去阅读和思考问题。加上在笔墨方面亦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磨练,所以要画好水墨漫画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水墨漫画有漫画和中国画均不具备的优势,它对社会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水墨漫画有人们喜闻乐见的内涵、有漫无边际的手法,可以登堂入室,可以进入收藏,可以配合社会的各个领域如政治、经济、生活方面为其服务。它可以出现在邮票、瓷器、挂历、生活用品和服装等等方面。由于有其思想内容的新颖和可读性,内容又贴近生活,所以越来越多地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



为此,水墨漫画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和生命力的画种。在有了越来越多的水墨漫画的实践者和欣赏者的今天,水墨漫画必然有更辉煌的明天。

 

王順華,1954年生于湖北孝感,擅長中國畫山水(指墨),人物小品,花鳥和書法。是全国水墨漫画代表人物之一,其指墨山水和小品独具一格。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北省中國畫學會理事,廣東省越華畫院副院長,孝感中國畫學會會長。其带领的团队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水墨漫画之乡。現居北京宋莊-順華國畫舘。

 


水墨漫画《乡村漫写》入选全国第八届全国美展(入会资格)

指墨山水五件入选全国手指画展在国家画院展出

国画《没商量》入选中国美协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画展(入会资格)

水墨漫画《纺织印染厂集趣》 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年度奖

水墨漫画《分工》获中国美术家协会库尔勒杯大展(入会资格)

国画小品《爷孙乐》一组 八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入会资格)

水墨漫画《易轍》获中国漫画杂志水墨漫画二等奖(一等空缺)

水墨漫画《有福何须万贯財》 或全国大奖

水墨漫画《真相》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展(入会资格)

水墨漫画《回扣》获上海浦发银行杯一等奖

水墨漫画《貌似》获全国水墨漫画大赛二等奖

水墨漫画《客满》获中国美术家协会子恺杯漫画展优秀奖(入会资格)

水墨漫画《不倒翁》获中美协子恺杯优秀奖被丰子恺纪念馆收藏(入会资格)

水墨漫画《爷孙读书》在美国被收入电子版读物

水墨漫画《美餐》等多次参加中日交流展

王顺华水墨漫画《荷香》进入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舘

简历编入《中国美术家词林》和《中国漫画家词典》

国画入编《全国中青年国画100家》丛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