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 ——安陆抓实干部作风建设促发展纪略

初冬的安陆,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边远山村贫困户家中、城乡环境整治一线……到处是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一切,缘于安陆市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元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4%、11.6%和11.4%。

细微之处“开处方”

0

1



针对突出的作风问题,安陆领导班子主动深入乡镇、村组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找出了“为官不为、作风不实”等不良风气的症结所在,并依此制订了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纠正不良风气、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安商营商环境等办法举措,出台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建立市级领导、乡镇党政领导每日行程通报制度和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检察院庭审观摩评议

为健全干部日常管理,防止党员干部的“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安陆市制定了干部行为规范,对党员干部上班行为规范、请销假、下基层、接待群众来访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同时,围绕“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及专题讲座,通过分发廉洁倡议书、举办“廉内助”廉政教育培训班等,树立清廉治家意识,筑牢亲情助廉防线。

安陆市还组织公职人员旁听法院庭审,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5月16日下午,庄严的安陆市法院刑事审判大厅内,来自安陆市国土、发改、城建等单位关键岗位的60多名公职人员,旁听了一起利用职务便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庭审,了解了涉案人员一步步从违纪走向违法的全过程,深深感受到作风小缺口破堤带来的危害。

下大力气“治顽疾”

0

2



近期,安陆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月”“百日攻坚”活动,全覆盖随机抽查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进展情况,对12个驻村工作队、乡镇工作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少数干部工作因循守旧,思想懒惰,作风懒散。安陆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抓实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重点项目专项督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四风”问题专项巡查、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改等为抓手,用创新的办法、群众的力量、科技的手段、社会的监督,动真碰硬正作风。

给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套“紧箍咒”

针对“四风”问题,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四风”新动向,针对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一桌餐”、内部食堂吃喝、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将巡察利剑直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派出巡察组分别对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脱贫帮扶挂点村进行明察暗访,排查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对问题较突出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迅速制订整改方案。
严守纪律底线寸步不让,形成持久震慑力。为防止节日病反弹,安陆市纪委监委成立8个专班,对所有单位、大小餐饮服务业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持续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安陆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处理22人;下发通报6期,曝光典型案件24起。

一线赛马“固疗效”

0

3




“感谢党的好政策,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房屋漏水了。”搬进新居的接官乡界岗村贫困户万大福每天脸上溢满幸福。为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安置房,各包保干部双休日、夜晚蹲在建设现场督办质量和进度,全市909户1989名贫困群众圆了安居乐业梦,提前完成“十三五”异迁任务。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市公安局驻巡店镇顾里村第一书记曾今朝吃住在村里,为了帮助村民找准脱贫产业,结合实际引导贫困户种植凯丽香芹、白花菜,全村包括22个贫困户在内,已发展大棚香芹128个、面积156亩,形成了家家有大棚、户户种香芹、整村能致富的特色产业格局。

7月中旬,安陆发出了整治城区四轮电动车“雷霆行动”号令,8月初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少数车主抱着侥幸心理,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晚上出来非法载客营运的现象,公安交警、交通运管执法人员组成专班,调整勤务安排,错时管理打击冒头,确保整治行动无盲区、无死角,广大群众拍手称好。

安陆市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作为干部选任的“赛场”,大力选拔任用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对怕出事、不干事的“太平官”“混混官”予以问责和坚决调整。

坚持在工作一线中锤炼干部、改进作风,在急难险重中考验干部、检验作风。在好作风选拔作风好的干部用人导向引领下,安陆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既定的工作思路,抓重点、破难点,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记者 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