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 | 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安陆市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大力整合乡村资源,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市”的目标,打造“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构建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格局,通过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单个树种命名的景区,安陆市依托王义贞镇钱冲村的古银杏所带来的名气和所集聚的人气,把王义贞镇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钱冲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一个村组当作一个功能接待区来打造,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牌、小风格来改造,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安陆市王义贞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冯晓兰: 我们着力构建一个以原始生态为基础,以银杏文化为底蕴,以有机农业为主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格局。


眼下正是安陆银杏的最佳观赏期,在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里,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大家赏银杏、吃农家菜,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风情。

武汉游客程忠:古色古香的建筑保存非常好,而且古银杏树的那个风格,我觉得挺美的,来这里游玩,真的蛮值的。


来自汉川的摄影爱好者谭丽清是第一次和朋友组团到钱冲旅游,大家在银杏树下,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照。

汉川游客谭丽清:非常美,太美了,旖旎的风光让人今生难忘。

美丽的银杏树和原始的村落,让谭丽清和朋友们流连忘返,中午,大家准备在景区里先享受一顿农家菜后再接着游览。

从2009年开始,9年间,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已经形成“景区+农家、生态+康养、旅游接待+居住接待、农庄+游购”的银杏特色旅游模式。通过钱冲古银杏产业示范,推动了当地农业转型发展,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村民周存斌:在旅游开发之前,我的家里基本收入以田和山上的板栗、银杏为主,收入比较微薄,在2009年旅游开发以后,我把原来的老房子进行了翻新,抓住旅游开发的机遇开办了农家乐。


刚开始的时候,景区内的农家乐只有三家,如今,随着钱冲古银杏知名度的提升,景区年接待游客已突破30万人次,农家乐增加到28家,周边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

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村民周存斌:原来一年的收入就是几千块钱,现在,我每年开农家乐接待游客收入达到近十万元。我原来出行都是骑摩托走泥巴路,现在,我们家里添了小车。

目前,安陆市正在深挖本地特色农旅融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以国家AAAA级景区白兆山和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深度挖掘李白文化和银杏文化潜力,将银杏文化、红色文化、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全力构建东联赵棚、接官、洑水,西联孛畈、王义贞的“一主两翼”的大旅游发展格局,以田园风光、乡情乡愁、李白文化为主题,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方向,以尖山、碧山、袁畈、烟店、余寨、石河、横路、双庙、邓河等9个村为核心,开发生态观光游、美丽乡村游、科技体验游、民俗风情游、银杏养生游、休闲度假游、户外运动游等多元型旅游产品,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记者 何茜 褚洋 赵光彩)

(作者:何茜 褚洋 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