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涢水大讲堂”走进实验小学,和教师谈读书

本网讯   通讯员柴安成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10月30日,一场关于阅读的对话——“涢水大讲堂”走进市实验小学,湖北省特级教师、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振双与200余名教师一起,共话阅读的快乐,感受教育的幸福。

教师为什么要读书?一开场,陈振双就向教师们抛出一个问题。他引用了张潮、培根、贾平凹等古今中外的名家关于阅读的经典名言,畅谈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说,学校有爱读书的教师,校园就有了书香,学生跟随爱读书的教师,就能领略师者的魅力,感受教育的美好。爱读书的老师往往善于思考、才学丰厚,内心也豁达、快乐、细腻、温和,读书助力他们专业成长,让他们拥有“诗和远方”。

“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使我的生活变成轻松而舒适的诗。”陈振双引用了高尔基的名言,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读书给自己带来的愉悦、美好的回忆,认为读书能够拓展生活的空间和时间,扩展视野,从历史中洞见未来,鼓励老师们要多读书。

陈振双认为,年少时为学历,文凭读书,受益的是有个性的老师;工作后为教学读书,丰富理论,增长见识,指导教育实践,让自己虚心涵泳,切己体察,不随波逐流;年长后是为心灵读书,在浮躁的时代,为自己阅读,浸润灵魂,提升修养,从脱俗到超脱,最终实现旷达境界。

教师应该如何阅读?陈振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那就是从品味经典,再到随便翻翻,建立自己的图书馆,学会独立思考,学以致用等方面,形成了真正意义上读书的习惯。

解放双眼,畅听世界,让读书变得更加自由,移动互联时代,戴上耳机,陈振双向老师们秀起了阅读的“新姿势”,鼓励大家创新形式,爱读会读,做有智慧、有趣味、有激情的新时代教师。

今年来,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宣传思想文化优势,搭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平台,打造书香校园,着力提升师生核心素养和市民综合素质,组织开展教育系统“涢水大讲堂”系列活动,反响良好,成功打造教育系统文化品牌,挖掘和弘扬了优秀文化基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美美与共的良好校园生态,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的美丽涢城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