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贫困村脱贫出列

本网讯  刚刚过去的秋收中,李店镇肖徐村又获得了一个大丰收,在今年连续干旱达45天的情况下,全村无一块庄稼受旱减产。这都得益于该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肖徐村是全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市国土资源局的结对帮扶村。2014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肖徐村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使该村去年年底从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34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深入调查,找到扶贫“金钥匙”

肖徐村位于李店镇的东北部,三面环水,一面陆地与孝昌县接壤,水上无桥可行,陆地无路可通。在2014年之前,该村的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村镇建设的投入几乎为零,“十年九旱”成为农业生产的常态。村级收入为负数,全村贫困户34户、贫困人口60人。

村子贫困,村级班子软散,面对泥泞难行的道路、破败的村庄和旱时干枯绝收的庄稼,党员群众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被确定为肖徐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同时,在镇委镇政府的帮助下,肖徐村组建了新的两委班子。

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该局党组和新的村委班子一致认为,肖徐村农业生产结构单一,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资源配置一直游离在市场经济的原则之外,引水、蓄水成为肖徐村脱贫致富的焦点,出行难是村级经济发展的堵点。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无疑是一个着力点和突破点。找到了这把“金钥匙”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助力精准脱贫就成了安陆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的第一要务。

精准发力,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6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肖徐村项目区正式启动,累计投入资金301万元。

最终,项目组在肖徐村改造整治农田2100亩,新增耕地56亩;累计浇铸水泥通组公路8公里,全村12个组每组都有了水泥路,建设田间机耕路10公里,实现机械化农业耕作。全村硬化主灌溉渠道2公里、辅助灌排水渠道8公里,改造和新挖塘堰60口,新增库容20万立方米,改造泵站2座。

从此,该村农业生产 “十年九旱” 成为历史,过上了“年年丰收”的日子。

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当年就实现增收24万元,农户年均增加收入4.5万元。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高,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为村民外出打工提供了条件。

优化种植结构,实施产业扶贫

该局还引导村民运用当地成熟的种养技术,成立了养鸡、养鹅、养泥鳅和稻虾共育4个农业合作社,吸纳13个贫困户、29人就业打工,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合作社年均增收40万元以上。

种植结构的改变和优化,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村民所有收入中,麦、稻生产收入比重下降30%,打工和多种经营收入比重有大幅度上升。

2017年,肖徐村从全镇倒数第一名上升为全镇第一名。全村34户贫困户、6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级收入由负数变为5.174万元,实现了村级从贫困户出列的既定目标。

今年,该局继续以产业扶贫为导向,实施富民富村工程,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新建光伏发电,将年均创收5万元以上。同时,自筹资金3万元,帮助肖徐村建成13亩杞柳生产基地和2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

“种杞柳,带动我家和其他12户贫困家庭脱贫,为我们创收10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徐如意说,“我以前做梦想致富。如今,精准扶贫圆了我的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