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职中: 开展院校合作 助力脱贫攻坚

安陆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注重发挥职教优势,广泛对接高等职业院校,支持驻点贫困村发展产业,让高校科研成果在乡村开花结果。

这几天,安陆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请来的湖北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邹叶茂教授,一直奔走在安陆市雷公镇的乡村田野,面对面地为养殖户讲解秋冬小龙虾管理技术要点。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邹叶茂:稻虾共生,基础建设要做好,田埂坡度一定要按1:4修建,让更宽的坡上长野草水草,虾子好在里面打洞繁殖,虾苗的产量就高。水面长青苔,要杀青苔,分块杀掉。

雷公镇赵垱村毗邻漳河,地势平坦,交通便利,适合发展稻虾种养。在该村,邹叶茂现场查看水源、地貌、土壤,当即向村支部书记献上了利用农作物秸秆养虾的妙方。

在邹教授的建议下, 赵垱村成立了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兴办50亩稻虾养殖试点,带动20个农户联合养殖小龙虾。试点养殖技术先行,邹教授还为来自赵垱、双河、白鹤等村的50多个农户传授了小龙虾饲养环境、养殖技术、养殖模式、病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安陆市雷公镇赵垱村贫困户叶琪伦:通过听课,觉得稻虾养殖能够带领我们致富,回去后计划搞个60亩到70亩,形成规模养殖。

今年,安陆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共邀请高校教授开展致富技术培训15期,培训村民1000多人。

记者 陈建辉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