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歇的辗米车间

10月5日,安陆市,在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偌大的辗米车间,鲜见工人。

大米生产车间

该公司工业园区负责人郭远浩介绍,公司新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烘干、清理、糙米加工、精米加工、分装,一道道工序都通过机械全自动化作业。9月,随着新谷上市,稻谷加工进入高峰期。国庆期间,辗米车间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每天加工稻谷60万斤。

在烘干车间,有4个30米高的庞然大物--立筒仓,用于放置稻谷。一个立筒仓,可容纳500吨谷子。湿谷放入立筒仓后,通过管道输送至烘干塔。

“烘干塔共6个,一天最多可烘干湿谷270吨。有了这些设备,农户不再看天晒谷。”工作人员介绍

湿谷烘干后,经过清理由管道送至其它立筒仓,自动送至糙米生产车间和精米生产车间。

图为安陆市禾丰粮油自动化生产车间。 新华网 发 吴至清 摄

在精米加工车间,机械设备自动清除变质的糙米,再对其抛光。据了解,变质米发黄、发黑,颜色有异,设计人员通过赋予机械色选功能,对异色米自动分拣。

大米生产出来,还要进行包装、码垛。从事这一苦活的,是“不知疲倦”的机器人及配套设备。

在该公司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上,机械逐个抓取米袋,送至出米口,接满25公斤米后,自动将袋子封口,通过传送带送至机器人旁边。机器人轻舒“手臂”,将米袋抓牢,稳稳地送到指定位置。仅仅几分钟,就码成8层高的米垛。工人开着专用车辆,将米垛整体拖走。

据了解,这台机器人每小时可包装、码垛15吨大米,仅需一名工人控制,效率比以往5个壮劳力还高。

(作者:宋效忠 余健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