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培育新型农民加快脱贫步伐

安陆培育新型农民加快脱贫步伐

9月21日,安陆市孛畈镇月岭村刚完工的自动化菌棒生产车间里,20多位村民正忙着制作秋菇菌棒。今年,村支部书记周思想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利用市里50万元产业扶贫政策性资金,在村里建起了一条集自动化菌棒生产、高温灭菌、冻库于一体的香菇自动化生产线,并组织20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发展香菇产业,种植规模达20万袋,年底将整村脱贫出列。


孛畈镇月岭村大棚香菇生产基地  黄德望摄


安陆加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安陆市整合职业教育、农业、水产、畜牧等多种培训资源,通过“点菜式”上课、“课堂+实践”等方式,把农村党员、青年农民培育成有一技之长的新型职业农民,还推动形成了“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培养一名能人,带活一项产业;培养一名党员,带富一方山水”的“火种效应”。


南城月嫂集中培训班  南城供图


安陆市还采取送训下乡、集中培训、现场实训等方式,组织扶贫骨干、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在各乡镇巡回开展精准扶贫对象暨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班。


木梓乡养殖技术培训班  蒋鹏飞摄


今年以来,安陆市已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32期,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已培训学员中有1500余人新发展产业。今年,将完成15个村出列、5132人脱贫的年度攻坚任务。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