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见证:“十一”黄金周20岁了!

长江云报道 这几天,不少人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里惊呼“假期余额不足”,明显的意犹未尽。今年的“十一”长假,已经是1999年国务院出台新的休假制度以来的第20个了。长假被称作“黄金周”,是因为它对旅游经济巨大的拉动作用。20年间,中国的出游人数翻了20多倍,旅游收入翻了30多倍。中国人的“玩法”,也悄然发生许多变化。

“走出去”更常态: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这个黄金周,湖北的旅游,赚得盆满钵满。仅第一天,湖北26个重点景区就接待了48.51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57%、37.88%。

1999年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小部分中国人在大部分人的观望中,第一次跟团出游。20年来,旅游,已经成为“全民消费项目”,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

交通更便捷:从绿皮车到多元选择

1999年,当国人欢度第一个“十一”黄金周时,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秦皇岛-沈阳客运专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如今,中国高铁已经延伸近4万公里。舒适快捷,票价稳定——这,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任性。今年黄金周,选择高铁出行的人次,与去年黄金周上升2倍多。

20年来,伴随着旅游环境的规范和旅游产品的丰富,靠旅行社和导游包打天下、以旅游景点为单一游览对象的旅游产业格局,已经结束。人们从跟团游、赶景点,到自由行、深度游。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科技游、美食游、亲子游、乡村游、文化游……人们黄金周出游的需求更多样、选择更加多元。

黄金周的20年,也是私家车走入普通家庭的20年。自驾游,正成为很多家庭出游的首选。

旅游更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轻点屏幕、微信扫码、下单付款,不到1分钟拿到门票.....在景区,“互联网+旅游”的深度融合,省去了排队买票的等候。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湖北众多景区开始积极融入,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层出不穷,智慧景区遍地生花。

长江评论:黄金周20年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大发展

时候我却没时间”。黄金周的2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收入不断提升;中国社会快速进步,休假制度逐渐完善。这,让荷包鼓起来的人们,也有了稳定的假期去享受生活。虽然出行的路上会遇到拥堵,但年年都有数以亿计的人们高高兴兴地涌向自己想去的地方,热度不减。长有长的玩法,短有短的乐趣。中国的旅游市场,在这20年里,从粗放、单一,走向品质化、服务化、多元化、定制化。可以说,黄金周20年,见证了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也见证了中国旅游事业的长足发展。今年的黄金周,已近尾声。我们期待,下一个黄金周更加精彩!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杜瑞雪 陈芳芳  陈芳芳 )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