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秸秆“吃”入牛腹 辛榨乡秸秆再利用成效明显

当前,正值农作物收割季节,为避免秸秆焚烧污染空气,辛榨乡出现一批“吃”秸秆队伍——养牛合作社。此举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而且还为黄牛提供了丰富的粮食。

轰隆隆的拖拉机绕着收割完的稻田走一圈,随着车头上警报灯一响,一捆扎紧的稻草秸秆就从车尾露了出来。据统计,一亩地能打近40个捆,每捆70余斤,大约需要20分钟,可供140头牛吃一天。一辆辆在收割后的稻田作业的打捆机,既为牛场喂养的黄牛提供了饲料,又为群众解决了秋播后顾之忧。

为了给废弃秸秆找到好的出路,辛榨乡鼓励境内养牛大户组建合作社,免费为其开展黄牛选购、疾病预防、制定饲料配方等技能培训,帮助其落实养殖业粪污处理的相关补贴、精准扶贫户贷企用等相关政策。截止目前,该乡养牛大户为380头牛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同时组建了新聚缘秸秆专业合作社,购置秸秆打捆机8台,既按照每百斤秸秆15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玉米梗、麦草、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又无偿帮助农户打捆回收秸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