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刘晓虹的阳光田园梦


稻蛙基地员工正在蛙池中管护蛙苗

原野葱茏,热浪袭人。719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安陆市烟店镇横路村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蛙基地,一块块稻田用钢架围网笼罩着,宛如白纱帐大阵,甚是壮观。

掀开围网一角,田边水沟清水环绕,青草埂上幼蛙成群结队,活蹦乱跳。听见脚步声,它们扑棱扑棱一下跳入水,眨眼不见踪影,几只胆大的探出头来在水面游弋。

晚上7点给青蛙喂食时,可热闹了,呱呱声此起彼伏。还有城里人专门来听蛙声呢。干练的旺鑫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刘晓虹介绍,今年尝试在稻田里养蛙50亩,从4月份就开始忙活,挖壕沟、田沟消毒、架围网、购种苗,像照顾宝宝一样,9月初就将长大、跳上城里人的餐桌。

稻蛙基地员工走过草丛,小青蛙们被惊动跃进蛙池

稻蛙种养每亩投入15000元,1亩田投放了10万尾蝌蚪,架围网是防止飞鸟吃蛙苗。刘晓虹说,基地养的是肉质好的黑斑蛙,稻田不能打农药,绿色种田、生态养蛙,青蛙吃虫、蛙粪肥田,种出来的稻子也是绿色的。

看着幼蛙蹦蹦跳跳一天天长大,刘晓虹喜上眉梢。销路在哪里?刘晓虹介绍,基地的青蛙将供应给一些已联系好的餐饮店,青蛙还在长大,销售已在路上。

45岁的刘晓虹开了20多年餐馆,在安陆城区经营一家特色餐饮店,生意一直红火。

餐馆开得好好的,农业你又不熟,还折腾个啥?”2016年,刘晓虹决定承包耕地种田的想法一出来,家人及朋友没一人赞成。

在一片反对声中,刘晓虹毅然在烟店镇横路村以每亩500元的价格,连片流转了400亩耕地。刘晓虹学种田一切从零开始,她向种田大户、老把式取经,请农业部门专家来指导。她住在了基地里,读高中的儿子由丈夫照料。慢慢地,家人也开始支持理解了。

去年1月,公司投资500万元,上马了一条秸秆秧盘生产线,日生产秸秆秧盘2万片。公司现在网络专业合作社4个,今年跟周边农民用秸秆育秧,并移栽了4000亩中稻。刘晓虹说,秸秆软盘育秧的好处多着呢,消耗秸秆,做到废物利用;操作简便,不用覆土,撒种浇水就完事儿,省人工;苗齐苗壮,不得苗床病,促增产。

刘晓虹向记者介绍稻蛙种养和田园梦

发展农业、振兴乡村,不能用传统方式,得靠技术。刘晓虹说,稻蛙共生模式搞成了,明年将自繁自育,周边不少农户表示将跟着干。我的目标是发展绿色生产,打造美丽田园。

旺鑫生态农业公司已有10名工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人,已成一个集农业科普教育、新特品种展示、绿色高效生产、化肥减量示范、秸秆综合利用、职业农民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展示基地。

旺鑫生态农业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绿色种养、清洁化生态循环模式,安陆将以此为依托,打造全市现代农业展示园,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该市农业局局长李金武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