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坚守——洑水镇卫生院优秀护士徐娟先进事迹

生死瞬间转换,悲欢倏然而至。住院护理部,担当着挽救生命的重任,徐娟就是其中一位优秀的护理人员。她从事护理工作10余年,一直坚守在护理临床第一线,因工作出色,她连续多年被卫生院评为优秀护士。在平凡的工作中,她用细心和专业冲锋在临床的最前沿,她用爱心和关怀去融化家属和病患的不理解,她用耐心和坚守去践行南丁格尔“永不拒绝”的承诺。

 

        一腔热血,情暖集体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住院护理永远处于这个激烈战场的最前沿。刚走上护理岗位的时候,她深感住院部患者年龄高龄化给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当时,护理组的状况让她担忧:一些护士进取心不足,工作流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那段时间,徐娟经常辗转难眠。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带动其她护理姐妹工作心态,通过一系列的护理规范操作和护理敬业精神,重塑护理形象。她不是护士长,却帮助护士长干了很对力所能及的事情,赢得了院领导和很多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比如上班时,她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教育身边的姐们们。下班后和她们谈心交流业务心得,婉转地指出她们的缺点,引导她们纠正业务上或纪律上的不足之处。生活上,她更像姐姐一样关心年轻的护士妹妹们,除了带头参加卫生院组织的一系列护理活动外,个人还经常利用休息和周末,带领其他休息人员组织很多有意义的集体户外活动,还不忘对她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帮助她们解决困难、解除顾虑,让她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工作上,她坚持规范技能操作,手把手地辅导年轻刚毕业的护士姐妹们,为卫生院的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这种做法也曾遭受过冷言冷语,但她始终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多年的努力,护理组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都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面对困难,她沉着应对,为护士长的决策提供了很多改革创新的合理化建议。要求别人做到的,她必定是第一个率先做到,好比她提出的:一要提高护理团队的合作精神。二要尽快完善各种工作流程指引。她坚信,只要两者达到完美的结合,就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每天,她和护士长一起带头超时工作,大家也跟着加班加点。为了尽快完善护理制度、急救流程、应急预案等,每天都比其他同志晚下班半小时至一小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在家里还要做好总结、制定方案,常常忙到深夜11点多才休息。经过她的不懈的努力,住院护理部终于完善了一系列的急救工作流程指引,大家的工作有章可循,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得到保证,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一个信念,不离不弃

 

        危急重症是基层住院护理部的一大特点。无论白天与黑夜,疼痛难忍的、哮喘病人上气不接下气、五保低保、无人照顾的患者,总是不择时间地来到医院。经她灌输的工作理念:病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努力做到“最好”,对任何病人都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都被其她护理姐妹们熟知。每天清晨,她都会带着一片温情、一句问候走进病房。“张大爷,早上好,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啊?”一句问候,一下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尔后就与患者们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动态、治疗效果及各种需求,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疑问,用贴心的语言和真诚的关爱为患者拂去病痛,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她和她的同事们都明白,对基层住院护理的工作,业务素质要求高,应急能力要求强。为此,她强化自己的业务素质的同时也带动了其她护理姐妹们的业务能力提高,10余年坚持每日晨会后到病房了解观察牌上记录的告病危、告病重的患者,并与他们交流头一天用药后的病情变化,来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在工作中,她手把手地教年轻护士规范完成每一项操作,指导同事掌握与病人家属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每当同事受到委屈时,她都会耐心地分析疏导,要求她们换位思考,用心去对待病人,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家人。她还经常鼓励同事之间互相帮助。在她的协助下,住院护理部的医护关系都十分融洽。

 

        一个坚守,情系患者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厌其烦地为病人做好服务。”是她做护理工作以来一直恪守的职业道德。

 

        来基层卫生院的许多病人都是一身汗一身泥,有时还有呕吐物、大小便等,甚至是无名字、无家属、无钱的三无病人。她却从不嫌弃,视病人如亲人,精心照料这些患者。因为在她的眼中,他们都是需要关心照顾的人。

 

        记得有年冬天接诊一位流浪老人,由于饥饿,倒在水沟边上的病人,被人发觉后,由派出所民警送到我院时,正好是徐娟值班,该病人身上散发着浓烈臭味,有几名围观的住院患者和护士当场呕吐了起来,可她强忍着骚臭味,花了近半个多小时,为患者用热水清洗干净后,扶上病床,盖上厚厚的棉絮。围观的患者被感动了,在场的警察紧紧握住她的手连声道谢。

 

        平凡的泥土会培养出鲜活的生命,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这句名言一直激励着她默默前行。她把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护理事业和无数的患者,用行动谱写着白衣天使的情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