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俪夫妻 苦乐情深

  我叫邱金梅,是楚跃社区居民,丈夫严世祥原是李店镇长严村党支部书记,我们于1984年结婚,结婚三十多年来,虽然我们夫妻俩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琐事有过小摩擦小争吵,但俩人都是为对方着想得更多,日子也过得和乐。因为村里工作繁杂,老严在外面跑的时间比较多,顾不了家,我就在家里做好他的贤内助,我们养育了三个儿女。本以为日子会这样一直平凡而幸福下去,但是一场车祸却改变了我们这个家庭原来的生活轨迹。

 

 

        2005年的一天,老严在劳累一天之后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倒在地,汽车司机逃逸,老严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虽保住了性命但却半身不遂,余生都要在床上或轮椅上度过,从此这个家庭被蒙上了一层寒霜。丈夫出事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大小事都是他张罗,他出事后整个家都象要垮了!看着病床上需要人护理的丈夫,二十年的夫妻感情,我和丈夫早已是彼此生活中的至亲,我必须照顾他!看着还未成年的三个儿女,他们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有责任养育他们!这个家的重担我不担谁担呀?一向柔弱的我选择了坚强地守护这个家,我一边照顾一大家子,一边在外四处打零工为孩子们凑学费,再加上政府也给予了一定的补助,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总算把这个家撑起来了。

 

        严世祥刚刚卧床时,心理上一直接受不了,逐渐变得孤僻、沉默寡言,常常因为茶凉了饭烫了而摔杯子摔碗暴躁如雷。他这样的举动经常吓哭十多岁的孩子。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先是把孩子们安顿好,再默默的收拾好地下的碎片,在收拾垃圾的瞬间也会哭泣流泪,但一转过身又是一脸平静的把饭菜送往丈夫的手中,一口一口的看着丈夫吃完。为了让丈夫宽心,我经常安慰丈夫说:“老严,你放心,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都会在你身边照顾你陪伴你!孩子们、父母们你都不用担心,我一个人也能处理好,呵呵,这么多年间跟你学习的技能终于派上用场了”。“老严,你看,这是咱们闺女的期末试卷,100分呢!真是遗传了你的好基因”。“老严,这是我刚刚从地里摘的西红柿,一会给你打个汤,肯定鲜美。”天气好的时候我就把丈夫推出去转转,晒晒太阳,我们就像刚认识的时候一样聊天散步,“你看,田里的水稻长得多好,今年一定会丰收!”……孩子们也很懂事,不但学习上不用我操心,回家来还抢着替我做家务,照顾他爸。家庭的温暖给予老严极大的安慰和活下去的勇气。慢慢的,老严接受了自己车祸的现实,看着我为家庭忙里忙外,老严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继续垮下去了,要振作起来,即便不能自主行动了也要在心理上给妻子和孩子们支持,不能让他们和自己一样悲观下去”!之后严世祥主动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孩子们放学后为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给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久违的其乐融融又回到了这个家。

 

        曾经的同事和附近的村民也会经常到严家看望严世祥陪他聊天。在夫妻俩的积极经营下,这个家庭仿佛又重回了往日的幸福,孩子们懂事的也早,大女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补贴家用,弟弟也会常常替爸爸翻身擦拭身体,妹妹就会帮家人准备好晚餐。无论多晚老严和儿女们都等我回家一起吃饭。饭后一家人围坐在桌旁谈谈今天的见闻、谈谈孩子的课业,谈谈爸爸病情的好转,幸福的和别家没有什么两样。
如今我们俩也有了自己的孙子孙女,儿孙环绕、尽享天伦。2005年的那场车祸并没有将我们击倒,反而让我们从苦难中汲取养分、磨练意志用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生活。生活给我一巴掌,我却报之以热汤。我们夫妻俩用自身的经历向世人们演绎了夫妻间的伉俪情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