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山村:主体带动共同致富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④

编者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签发2020年1号令明确了“一坚决两顺利一争先”年度目标,印发《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号角已吹响,措施已具体。安陆各地各部门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跟随记者深入基层,实地探访贫困村脱贫路径。


团山村:主体带动共同致富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④



新建旅游路,安置环保灯,建起小广场,画出致富图。记者近日来到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看到一派美丽乡村图景。


团山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687户,2848人,面积10933亩,曾是安陆市57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4年,村集体收入低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83元。经5年努力,2019年村集体收入增至11.3万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7350元。”安陆市发改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定学说,“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和农业基地生态效应,助农增收致富,改善人居环境。团山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实现脱贫出列。”


2010年,安陆赵棚镇退伍军人叶小伍选择在团山村创业,他投资1.2亿元流转荒山岗地开发伍欣甸园项目,计划打造一个集高端经济观赏林、绿色无公害水果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


伍欣甸园的苗木基地,2019年8月摄


走产业脱贫路,让团山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里决定将525亩土地入股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团山基地),支持伍欣甸园项目发展,建成高端观光林区、高端健康水果区、休闲垂钓区。林区由基地种植樱花、桂花、垂丝海棠等名贵树木,供游客前来欣赏;水果区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水果品种,美国蓝莓、新西兰猕猴桃、日本三水梨、美国水蜜桃等高端水果,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垂钓区建设水上游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


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伍欣甸园三水梨种植区,2019年8月摄


产业发展越兴旺,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才越有“看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团山村投资200万元开展两型项目,为伍欣甸园完善果园的配套设施建设。在其水果成熟,有冷库储藏的硬需求时,积极利用50万元市产业扶贫资金,修建一座200多平方米冷库,以长期租赁方式供伍欣甸园使用。同时,发动贫困户充分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22户贫困户共贷款210万元,投入到伍欣甸园建设中,参与产业发展利润分红。

为帮助伍欣甸园加快发展,缩短旅游路程,引导旅游客流,安陆市政府在原安广线基础上,专门修建了一条新延长线,东接孝洪高速,西接安广线,经过伍欣甸园门口。游客从武汉到团山村实现了旅游直达。团山村10组的崔松青见证了新公路修建,他高兴地说:“有了这条新公路,来伍欣甸园的客流量更多了,我家小卖部的生意会红火起来。”

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产业2019年度扶贫慰问活动


目前,伍欣甸园项目实现水果、林木和水产品等旅游观光销售年收入2000万元,团山村每年可分红5.3万元,冷库租赁收取年租金2万元,附近村民可入园就业600余人,年工资收入300余万元。其中,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余元。


伍欣甸园举办中国安陆第一届蓝莓节,2017年摄


事业上升期的伍欣甸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与团山村5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中国安陆第二届蓝莓节”为契机,开展“客户购1斤蓝莓,企业捐赠2元钱,对接1户贫困家庭”活动,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为贫困户户均帮扶500元。



除了支持伍欣甸园建设大型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团山村还扩展产业“朋友圈”,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投资54万元,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一座,总装机70千瓦,每年为村集体持续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



村集体的收入高了,还有扶贫工作队帮助协同争取,环境整治项目顺利上马。如今,团山村在中心街及村主干道、22个自然湾已安装太阳能路灯200多盏,村级活动广场“刷黑”,建起花坛、绿化带,规划绿化场地、景观石,全村在赵棚镇第一个实现了“湾湾亮”。



现在,团山村的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改变,村里居民收入有了极大提升,村内人居环境获得极大改善,产业发展愈发兴旺、多样。胡定学表示,下一步,工作队会继续和村委会打好配合,进一步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探索向农旅养融合发展转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黄佐君 蒋鹏飞 侯晓琳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