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模式 开创新局面——辛榨乡积极探索卫生保洁新机制

为深入推进全乡爱国卫生运动,辛榨乡围绕十大行动,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专班,量化工作任务,坚持突出重点,点线结合,发动群众,全域推进,撸起袖子净环境,甩开膀子改村貌,在全乡掀起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01

从入眼到入心,宣传发动不留死角


用足传统媒介。利用标语、横幅、通告、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截止目前,全乡悬挂横幅、标语2000余条、张贴通告1500余张、发放倡议书13750余份,累计出动巡逻车340余辆次,高密度、多频次、广覆盖播放音频进行宣传,组织帮扶干部、村干部利用扶贫走访契机,进村入户进行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用活新型媒体。将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群、疫情物资采购群就地转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群,及时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十大行动通告、宣传音频等,同时,将清理垃圾死角、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垃圾、清理河(水)库漂浮物等活动图片、视频发发到微信群,鼓励引导群众发图片比一比、晒一晒,激发群众参与爱卫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用好头羊效应。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包路段包清洁区域,每名班子成员包保2个村(社区),负责爱卫运动部署、督办、落实。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在做好各办、各站所卫生的同时,积极参加每周五固定的大扫除活动,党政领导、党员干部齐上阵,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在全乡迅速掀起爱卫运动热潮,累计参与党员干部4400余人次、群众33500余人次、保洁员900余人次。


02

从心动到行动,卫生保洁不留死角


贫困户成为生力军。自全乡发起爱国卫生运动倡议后,高张村另辟蹊径,动员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共计37人,每周参与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包组干部负责保洁区域划分、人员安全,每组自行选派一人负责人员通知、卫生监督、日常考勤等具体事务,既强身又强志。截止目前为止,37名贫困户共清除卫生死角5处,清理塘堰沟渠3处,清扫路面8.6公里,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群众自发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

理事会化身先行军。大廖村党支部以组为单位,动员在村的退休老干部、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退伍老军人等,按照每组5至7人的原则,自愿自费组成村级民间理事会,协助村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理事会成员既当宣传员,又当监督员,也当保洁员,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环保意识由无到有,从有变强,形成了“共谋共建共管共享”良性机制。

旁观者变为主力军。为转变一直以来“干部干群众看、保洁员扫群众旁观”的现状,深沟村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动员每组选派一名组长,由组长牵头,逐户收取保洁费,自主聘请保洁员,负责本组本湾的环境卫生。截止目前为止,深沟村设公益性岗位2名,另聘请保洁员9名,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该村各组又自发筹资改善基础设施,其中村级筹资40万元,安装路灯120盏,2组筹资28万元修建通组道路3.1公里,8组筹资30万元修建通组道路3.5公里,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03

从形似到神似,行为习惯不留死角


日常巡查到位。成立以党政班子成员带队的巡逻专班,每日开展巡逻,进一步加强归店经营、“门前三包”、拆除违建、集贸市场管理等工作,确保集贸市场做到“四个一律”:一律测体温、一律戴口罩、一律禁止活禽交易、一律进行防疫宣传;机关、部门、小区出入口设来访登记点,做到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确保车站和交通工具消毒、司乘人员戴口罩上岗上车、“绿码”出行。引导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收款和支付,减少现金交易。点对点输送230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并为复工人员准备了爱心大礼包。

关爱走访到位。对“四类人员”明确一名党政领导、一名医生、一名干部结对包保,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每周走访慰问,了解其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困难、疏导心理。对特殊困难群体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为36名困境留守儿童申请了平板电脑,让他们学习上不掉队。为31名困难儿童申请了包含书本、文具、日用品、零食的爱心防疫包,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立自强。

检查评比到位。乡爱卫办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专班,不招呼、不设路线、不定时间,对全乡各村(社区)爱国卫生运动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在每周爱国卫生运动例会上,采取观看视频或PPT的形式,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直接点到村点到具体地段,对落实不到位、工作滞后的,坚决追究责任,并将此与年底评先表优挂钩,促进全乡爱卫运动全面铺开、顺利开展、完美收官。同时,在全乡广泛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引导农户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截止目前为止,全乡共组织暗访督查20余次,清除生活垃圾500余吨,清理塘堰沟渠垃圾50余吨,清洁农村公厕34座,清理各村(社区)农业废弃物75吨,清扫乡村道路400余公里,清理垃圾死角876处,配备垃圾桶882个,栽植绿化树木22000余株,整治残垣断壁221处。

记者:朱辉 万苗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