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顺畅,放活不放松

阳春三月,疫情渐退,城乡活力渐次涌流。在此关键节点,中央政治局会议昨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形势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落实这一要求,就是要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毫不放松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压力,依然有增无减,各级各地的思想防线不能撤。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在经济社会秩序趋向正常的同时,人员流动和场所集聚对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任何一丝麻痹和懈怠都可能带来被动甚至前功尽弃。加强医疗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任务依然艰巨,还没有到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时候。前期疫情与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极有可能在社会领域衍生“次生风险”,需要保持见微知著的敏锐,抓紧补短堵漏,筑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既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更要增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意外,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工作的下半场,要强化“戴口罩抓发展”意识,织密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网。目前我市部分企业已经有序复工复产,但恢复生产基础仍不够稳固,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产品输出还受到地区疫情的影响,且客观存在员工聚集性疫情风险。企业是防疫主体。要压实企业防控责任,逐企制定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报告、隔离、送诊、流调、封控闭环管控制度,筑牢第一道防线。要督导落实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等工作,建立更加科学而牢固的第二道防线,避免一旦发生疫情向社会蔓延。要围绕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减少社会面与企业运行的交叉重合,在精准防控上花功夫,夯实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基础。


同时,要弛而不息地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实更好,让孝感走出去的发展路更加通畅。今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连日来,为促进就业、稳定居民收入,我市“点对点、一站式”地输送了一大批人返岗。但由于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方对湖北籍人员自由流动除健康码外还附加要求自费隔离14天、核酸检测等,也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对此,中央已经明确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我市还要继续保持社区农村、县际、省际和国道基本防线格局不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防疫成效。要更快从疫情中突围,更主动地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更便利地实现商务人员往来、走出去招商引资,实现经济活动正常化。


行人莫叹碧云晚,上国每年春草芳。全市上下还要慎终如始,不抢跑不犹豫,防疫生产两手抓,力争大考的“两张试卷”都得到高分、“两个战场”都赢得胜利!


来源: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