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疫情拖住致富腿 ​ 赵棚为“铁杆庄稼”谋出路

“蒜薹都长出来了,大家都说说,该怎么办?”

3月2日晚,安陆市赵棚镇党委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镇党委书记周红兵和分管农业干部以及蒜薹种植村驻村干部正在研究对策。

大蒜是赵棚镇农业的“铁杆庄稼”,每年光蒜薹产量就超过40万斤,主要销往孝感、广水、信阳等地,是赵棚镇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阳春三月,正是赵棚镇蒜薹上市的日子。可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道路封闭,农户蒜薹眼看着长好了没办法收购,大家犯了愁。

“既要搞好疫情防控,也不能让疫情拖住农户增收致富的腿。”周红兵说道,会议一直开到了11点,大家达成共识:采取代购代销的办法,采购蒜薹、销售蒜薹、配送蒜薹全部由镇政府和村委会负责联系。

周红兵勉励大家:“宁可我们干部辛苦点、危险点,也不能让农户的蒜薹烂在田里!”

邓国民是赵棚镇放心粮油农副产品销售部老板,一直从事农产品购销工作。3月6日,周红兵拨通了邓国民电话:“赵棚的蒜薹现在没人收送不出去,你愿不愿意过来收蒜薹?农户种点儿蒜薹不容易,保底5块钱一斤收,说实话,赚不到多少钱还可能会亏。”

电话那头,邓国民激动不已:“党员干部冒着生命危险防疫,能为乡亲们蒜薹销售出一份力,就算不赚钱亏钱我也愿意,周书记您放心,宁可我自己吃亏也不会让乡亲们吃亏!”

同样的电话,周红兵还打给了赵棚镇另外三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致表示将以不低于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的蒜薹。

“赵棚的老板们都是好样的”周红兵感慨地说道。当即他在工作群里要求各村在防疫同时统计好农户蒜薹产量,由村委会集中联系这几家合作社确定价格,村干部一对一找农户收蒜薹再集中卖给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将蒜薹销往商超。

目前,在镇党委政府协调和帮助下,赵棚镇每天往外销售蒜薹近6000斤,每斤收购价格6元左右。

(记者 杨鹏程 通讯员 刘壮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杨鹏程 刘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