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公益歌曲《挺过寒冬妈妈回》

大年初二,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感染科紧急收治一名怀孕33周的孕妇,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呼吸困难,胎儿已出现缺氧现象。手术前,隔离服、呼吸器、备血、四层医用手套,生命与时间赛跑,天使与病毒搏弈,最终,孕妇生下婴儿即两处隔离,医院精心护理,母子平安。这样的惊喜瞬间不止此一例。

《挺过寒冬妈妈回》选取抗疫战场中真实的事件,以独特的视角表现感恩“天使”的主题。这是年轻母亲为感恩天使们所演唱的一支摇篮曲。

细腻与深情,诗意与温暖,是作家尔容作品的一惯风格。《挺过寒冬妈妈回》通过一个特殊的视角,即灾难中降生的婴儿,表现灾难中不仅有死亡,也有新生。他们像瘟疫的废墟上盛开的花朵,带给人们悲欣交集的感动。通过妈妈对宝宝的思与忧,痛与盼,惊与喜,唤与抱等一连串生活的细节,展现神奇的母性光辉和白衣天使的人间大爱。同时以摇篮曲的形式,表达对灾难恐慌情绪的抚慰和人们对天地安宁万物新生的美好向往。

曲作者月生,本名梅昌胜,是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也是大型歌舞的著名导演。他的曲风,善于营造具有故事性的氛围,同时善于渲染环境气氛,不仅体现了摇篮曲的温柔深沉,同时有别于日常的摇篮曲,除了表现妈妈对陪儿成长的期盼和向往,也表现了身陷险恶疫情中妈妈的焦急与忧虑。

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的演唱,老练沉着,既像山中流泉,清纯温润,又像旷野风行,充满穿透人心的力量。

妈妈哼唱的摇篮曲,是每个生命充满温情爱意的第一首歌,深入灵魂。摇篮曲,也是母性的本能,是母亲向孩子表达的第一份爱。这首歌,妈妈告诉摇篮中的宝宝,“他们是谁,宝贝和妈妈身边一直有天使飞”,宝宝在妈妈的怀抱,妈妈和宝宝,在天使们的怀抱。

感恩绝处逢生的喜悦。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崭新的希望和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全力阻击疫情的当下,这个寓意变得异常鲜明和强大。

《挺过寒冬妈妈回》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出品,湖北省演艺集团监制。这首歌的策划人、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彭华说: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居家限行,这些艺术家们白天在社区、村湾下沉当志愿者,晚上克服创作条件受限等诸多困难,各自在家用手机录音录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艺术合成,以保证作品的艺术质量。编曲混音周杰,视频制作武汉勇搏文化的余兵,疫情发生以来就下沉到驻地社区协助疫情防控,一天下来已十分疲惫,但是晚上回家后依然克服身边无电脑、器材不全、视频素材有限等困难进行创作。歌者马娅琴在家中用耳机边听着音乐边练唱,没有录音棚的专业设备和声场条件,往往一段乐句需反复录制数十遍才能达到标准要求。

他说,策划人对视频要求,只能通过电话对画面一帧一帧地进行行指导。 而最大的困难是所有艺术家不能集中到一起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创人员之间都靠电话和微信沟通。

出品  湖北省歌剧舞剧院

监制  湖北省演艺集团

策划  彭    华

作词  尔    容

作曲  月    生

编曲、混音   周    杰

演唱  马娅琴

视频MV制作  武汉勇搏文化

视频提供 湖北电视综合频道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