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治愈康复捐献血浆

一家5口确诊,00后大学生薛沛然治愈康复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到十堰市六堰献血屋,捐献了400mL血浆,成为该市第38个新冠肺炎治愈康复捐献血浆者。3月12日,他向记者讲述自己和家庭的遭遇时说:“我是一名大学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我又是一名患者,暂不便做志愿者,唯有捐献自己的血浆,希望帮助救治更多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为抗疫作出一点贡献 ”。

2000年5月出生的薛沛然,是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学校放寒假后,他乘坐火车从武汉返回家乡十堰。1月19日,他父亲开始头疼、发烧,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他陪父亲到十堰市国药东风总医院看医就诊,父亲入院后确诊。随后,薛沛然也开始出现不适,于1月26日确诊。短短一周内,他的奶奶、姑父、姑姑相继确诊,一家5口人都住进了医院。

“奶奶已经70岁了,又有糖尿病、高血压。”薛沛然说,刚入院时他心情低沉,时刻牵挂家人安危。护士看出了他的焦虑,主动和他聊天,告知其家人的治疗进展,同区病友也来安慰这个年龄最小的患者。在大家的关爱下,薛沛然调整心态振作起来。他觉得,作为一名医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为病区做点什么。薛沛然主动请缨,向病友们科普七步洗手法、口罩正确戴法;面对患有其他疾病的病友,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讲解疾病病因、常见治疗手段等;护士忙不过来时,他主动帮忙搬运器械药物、沟通患者。“总能看到他在病床之间来回跑,像个医生一样。”病友老夏说。“他把我们当成亲人,我们都被他的乐观和热情打动了。”

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新增加“康复者血浆治疗”,建议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当时,薛沛然就萌生了捐献自己血浆的想法。2月23日,薛沛然治愈康复出院,再隔离期14天结束后,3月10日中午就来到十堰市六堰献血屋,献出了400mL血浆。

薛沛然说:“生病住院、治疗、隔离期间,我们没花一分钱。捐献血浆回报社会,我义不容辞。”目前,薛沛然在家里一边康复,一边上网课。他说,通过这次治疗,也让自己学到了很多医疗知识,更加坚定学医之路。他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挡在病人前面最坚实的盾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