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打通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民生服务跑出政府门

防控疫情,群众都闭不出户,如何做好便民服务?安陆市辛榨乡给出的办法是:印制便民服务小卡片,打通防疫服务“最后一公里”。

辛榨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党政主职、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各防控工作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印制成疫情防控便民联系卡,发放给全乡4746户在家的群众手中,让民生服务跑出政府门,直达群众家,彻底打通防疫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解答群众诉求

“廖书记,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道路才能解封,我姑娘和女婿想回湖南企业复工。”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道路解封的通知,请您理解支持。按照现有政策,您可以让女儿和女婿在手机上使用‘鄂汇办’或者‘支付宝’软件申请湖北健康码,按时打卡,为后期出行做好准备。请问您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了,没有了,谢谢你,谢谢廖书记。”

3月5日一大早,辛榨乡党委书记廖建文就接到胡姚村1组村民魏放明的咨询电话,这是他当天接到的第一个电话。

自便民联系卡发放以来,群众遇到问题、咨询各类政策,根据便民联系卡,直接拨打干部电话或发短信,彻底摆脱了群众咨询政策找不到人、干部宣传政策找不到人的矛盾局面,实现防控政策宣传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截至当日,该乡共接到群众咨询电话100余起,一一作出回复。

2小时解决网络损坏

“谢谢你,艾主任,我家网通了,孩子正在上直播课。”3月5日15时许,正在牌楼村村湾巡逻的驻村干部艾毓发手机一阵响动,牌楼村1组村民周小耀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13时,艾毓发接到村民周小耀的电话,反映家中广电网络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家中孩子无法通过网络平台上课,十分着急。

接完电话后,艾毓发通过114电话平台,迅速与市广电公司取得联系,告知此事,并询问解决办法。不到半小时,广电维修队伍就到达现场开展检查维修网络,一个小时解决了问题。

“类似这样的事,每天都在不同村接连发生,”艾毓发介绍,该乡制作了纸质版和电子版卡片两种,在家村民发放纸质版;在外无法返乡的村民主要使用电子版,他们比较担心独居在家的老人、病人情况,有了这张小卡片,不仅可以保障正常生活需求,也大大缓解在外群众对家人的担忧。

第一时间化解矛盾

有了小卡片,调解矛盾方便多了。

“我想反映个问题,在村委会买了茄子,7块一斤,结果回去看别人从市里超市拍的,一斤才5块多。你要不管,我就打电话给市里,在网上发帖。”5日,高店村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村民给驻村干部赵少勤打电话,言语中带着一股怒气,“请您放心,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说,我马上核实解决。”

挂完电话,赵少勤当即赶到高店村村委会,查看当天采购员的进货单,发现茄子每斤进价4.8元,但是批发商为了蔬菜新鲜,放了10斤冰水用于保鲜,平均每斤茄子成本合计7.5元,为了让群众少吃亏,采购员主动亏损0.5元卖给村民。

了解此事后,赵少勤将相关情况电话反馈给村民。不久,这位村民致电高店村干部高芳成,告知自己身份,并表达歉意。

通过联系卡,群众找到了可以信赖的投诉渠道,干部也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发现矛盾、解决问题,让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化解,保障社会稳定大局。

(通讯员 杨洋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杨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