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坚守,他把卡口当成自己的家

“老罗,不是叫你好好休息吗?怎么又跑过来了?”2月24日晚上,正在卡口值班的木梓乡派驻戴河村书记张忠元“责怪”道。

原来,张忠元口中的老罗叫罗迪,现年51岁,是安陆市税务局驻戴河村开展疫情防控的税务人员。早上罗迪痛风发作,张忠元叫他多多休息几天,谁知罗迪忍着疼痛又跑来值守。

戴河村位于木梓乡南部,东邻黄冲村,南与巡店镇桑树村接壤,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238户1115人,现住人口289人。疫情发生后,村里7个自然进出口,封死了6个,只留下一道“门”,而这道门从正月初二开始,就一直由罗迪守着。

“关键时刻,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到实处,才能对得起头顶的税徽。”一个口罩、一支体温枪、一瓶消毒水、一个登记簿、一支笔、一桶泡面就是这个守门员的日常物资。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测查验,看证明、测体温、登记、消毒……他每天不知重复了多少次,但都是一丝不苟,不落一车、不漏一人,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隔绝疫情的“防火墙”。

“疫情不退,我就一直坚守。”罗迪吃住都在村委会,经常忙得连做饭的时间就没有,只有以泡面、饼干充饥。在寒冷的夜晚,他的脚冻麻了就站起来走动走动,手冷了就哈气取暖,下雨、下雪他就坐在车里,风雨无阻,守好这道关卡。

“老乡,您的心意我领了,但是您的东西我是不会要的,您留着自己吃。”村民宋从明看到罗迪日夜守卡口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于是从家中拿了一块腊肉感激他。罗迪心里顿时暖暖的,觉得自己的坚守值了,愈发坚定了守好这道门的决心。

“他战疫30天不归家。” 张忠元介绍,罗迪从初二驻村后,已经坚守了30天,期间从没有回过一次家,哪怕是回家拿一次衣服,吃一顿饭,洗个澡,见妻儿一面,他把卡口当成自己的家,日夜坚守当好“守门员”。

“其实这些都没啥,我们也没干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只是尽力履行一个税务人的职责,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只要疫魔被控制,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战斗下,我们终将迎来‘春天’。”罗迪说道。

截至2月23日,戴河村无发烧病例、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当地干部群众都说,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罗迪和村干部“门”守得好。

(通讯员 李毅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李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