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绿色发展理念 ——安陆着力打造生态之城

绿色是一座城市的魂,是城市的肺,更是市民的福祉。近年来,安陆市通过新建和保护湿地公园,恢复湿地景观生态原貌,改善生态和居民生活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倾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暖冬时节,徜徉在府河国家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依然是一派绿草如茵、碧波微澜的水乡景象——亲水栈道蜿蜒曲折、亭台楼榭错落有致,水鸟三五成群,时而掠过河面、时而翱翔蓝天。这个核心区处于安陆城区的湿地公园,生态资源密集,在整个湖北都是不可多得的城中次生湿地。

府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安陆市府河沿岸,包括府河、府河两岸部分滩涂,整个河段全长49.7公里。自2014年起,安陆市在府河全线开展禁砂、禁渔、禁污、禁伐、禁占5项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改善沿线环境。投资2.1亿元建设大型综合性公园,投资4000万元对府河沿线8个乡镇(街道)开展了湿地保护、湿地恢复。通过保护与恢复措施,府河两岸新增绿化面积1600亩,自然景观、湿地功能、文化特色不断突显,水鸟种群数量由2014年的78种增加到8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过去的9种增加到12种,全域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美景凸显。

德安植物园,郑艳梅摄

安陆太白湖公园

近年来,安陆市委、市政府深植生态发展理念,推动全市生态提质、治污提速,致力于将安陆打造成生态之城。截止目前,安陆市新建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太白湖公园、德安植物园等,全市大型主题公园由1处增加到5处;建成1座市级工业污水处理厂和12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今年投资6.15亿元建设红色旅游扶贫公路,将全市各主要景区串珠成线,实现“一条路看遍安陆美景”。

(记者 骆骥 秦清梅)


(作者:骆骥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