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南城:小萝卜带动大产业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用医生开药方。”时下,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

在安陆,有这么一种萝卜:外观呈扁圆柿子形,皮色上部为翠绿、下部为奶黄,剥皮生食之口感清淡甜脆,煨汤熟食之味道清香鲜美。

这便是生长于府河冲积平原油沙土中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安陆名优土特产南乡萝卜。

12月9日,记者赶早来到南乡萝卜核心产区——安陆市南城街道肖万村三组,通村公路两旁目光所及是连片的萝卜田。田头间,十余位村民正弯腰俯身,将一颗颗鲜嫩的萝卜从泥土中提溜出来。

“别处的萝卜需要拔,我们这里土质松软,单手握住萝卜缨子,轻轻一‘提’就完事儿!”南乡萝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忆诚,一边比划一边笑言道。

现年48岁的万忆诚是土生土长的肖万村人,早年曾做过花草苗木生意。后来,受市场萎缩、资金压力大等因素影响,他又回到村中,干起了祖祖辈辈都曾干过的活计:种萝卜!

肖万村人对南乡萝卜有着特殊情感,自清朝中晚期有记载以来,村民们便一直将其视为重要的本地农作物而广泛栽种。“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十里八村水稻大面积绝收,村里人正是以萝卜充饥,才顺利度过荒年。

虽然历史悠久且早有名气,但南乡萝卜的品质却参差不齐,价格也卖不上去。“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村民多‘单打独斗’、分散种植,加上受传统观念制约,觉得萝卜本就不值钱,种子撒在地里就能长,也就没有了‘精耕细作’的心思。”肖万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成说。

为改变这一状况,2009年,在地方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头脑活络的万忆诚,联合另外几位村民,共同投资160万元,成立安陆市南乡萝卜产销专业合作,注册“涢城南乡”商标,带领农民集约化、现代化种植、销售南乡萝卜。

“原先都是一盘散沙,没有人主导,成立合作社后产销管理更规范。” 万忆诚说,通过统一测土施肥、统一包装装箱、统一产品规格、统一销售,不仅保证了萝卜品质,产品附加值也随之提升。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南乡萝卜核心示范基地逐渐发展至1000亩,300余户种植户参与其中,每年11月至次年1月盛产期,亩产可达3000斤。

2017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对安陆“南乡萝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也是继安陆银杏之后,该市第2个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现在不光是我们这边在种,孛畈、烟店、棠棣等乡镇的16个村,也相继利用土质适宜的地块种植南乡萝卜,预计可种植面积达2.3万亩。” 万忆诚说。

问及销路,万忆诚掏出手机,点开线上电商APP道:“这个不愁!除了安陆、孝感、武汉的农贸市场,我们的萝卜还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外省。看,这是今天早上刚收到的北京客户订单,一斤卖到了5、6块钱哩!”

(记者 许航 秦红)

(作者:许航 秦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