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蔬菜走俏市场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隆冬时节,在巡店镇大坝村的蔬菜大棚内,西红柿、黄瓜等夏季果蔬一派生机盎然,长势喜人,吸引了众多菜贩和餐饮企业前来购买。

大坝村村民王杰林平时兼职做着贩菜的小本生意,听说村内大棚里的蔬菜可以采摘了,一大早,便开着车前来购买。经他介绍,今天买的60多斤黄瓜一天就能卖完,在当地十分抢手。

菜贩王杰林:这个菜蛮新鲜,价格也不贵,没有打农药。

这片蔬菜大棚自2018年5月份建成以来,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探索与完善,最终确定了以“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主、应季蔬菜为辅,夹种特色蔬菜”的种植模式。如今基地内,建有2亩大小的高科技棚7个、春秋棚8个,年产各类果蔬可达70多万斤。

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经理董爱军:原来我们种植量非常大,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都会种,但是都不成批量,在对接的武汉几个大型菜市场、学校,量少了蔬菜就供不应足,而现在销路这块不成问题。

反季节蔬菜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严格,安盛农业花费10万多元建成自动化温室大棚,智能化控制卷膜、水肥一体机、自动喷药机等现场电机设备,自动调节温室大棚内的环境指标及土壤墒情,确保大棚内环境最适宜基地种植物生长。

安盛农业坚持打造纯天然、营养、健康的蔬菜,依据当地土壤特性,给足农家底肥,严格控制化学肥料和农药使用量,并坚持以发展智慧农业为目标,合理选择种植品种,科学打药治病,打造水肥一体化和喷灌全覆盖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大棚蔬菜产量。

董爱军:我们的蔬菜弥补了安陆冬天出菜的空白,尤其是西红柿、黄瓜,原来都是从外地调过来。现在,我们的香瓜正上市,销售非常好。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安盛农业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的双销售渠道模式,还免费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平台,将他们种植的蔬菜在网上销售,利用农村电商平台进一步打开了销售市场。蔬菜基地还流转了当地村民70亩土地,优先吸收当地贫困户就业,村民每亩可获1000元土地流转费,长期就业每月也有3000多元工资,另外,村集体每年还可获得保底分红72000元。

贫困户张自富:我10月份才过来工作,让我管理,分配工人的工作。相比以前,我一年可以增收4万多块钱。

董爱军:我们与扶贫户有个对接,每年他们种的苗都是我们提供的。技术这块我们都是免费支持,他们每年打地、旋地,只要是扶贫户,我们都会提供帮助。

(记者 张成旭 王雪婷)

(作者:张成旭 王雪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