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校舍,建成“扶贫车间”

乘车到赵棚镇双桥村,行驶在新铺成的沥青小路上,两边的小山岥风景秀美,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旅游度假村。到达目的地,是一栋三层的古老校舍,校院打扫得干净整洁,门口挂着赢丽木业双桥扶贫车间的牌子,旧校区隔壁就是新建的大合小学。

“16年大合小学在旁边建立了新的校区,老校舍就闲置下来了,这么大一栋楼空在这里真是浪费。”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东回忆说到。今年,由孝感市经信委、安陆市供销社、安陆市人社局、赵棚镇政府和村两委联合引进赢丽木业有限公司入驻双桥并设立扶贫车间,既为企业减轻了新建厂房投资大、周期长的负担,又解决了闲置资源浪费的问题,同时也为村民就业提供补助和技术培训。

走进扶贫车间里,村民正娴熟地编织着藤条,在手指间来回的穿梭中,一个精美的花篮就诞生了。双桥村村民王慧叶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就选择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经过培训学习,现在已经是一名娴熟的技术工了。“我负责做这个篮子的架子和底子,一天下来可以挣两百多元。”她边做边说道。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这是赢丽木业的企业标语。由于编织工作难度低、强度小,除了吸纳普通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外,更为劳动能力相对较差、家庭负担重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群体开辟了新的挣钱渠道,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有事做,既能照顾小孩子,又能赚钱补贴家用。

赢丽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木制品工艺生产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柳条编织和泡桐等木制工艺品,质量精良,远销国内外。同时,赢丽木业是一家爱心企业,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全市公益活动,每年向特校儿童捐款捐物并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培训。

“我们将立足双桥,辐射周边,面向孝感,走向全国,积极开发市场,主动融入赵棚发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助力精准扶贫,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我们已招收了50多名附近村民,每天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赢丽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安介绍道。

曾经朗朗读书声,如今精美工艺坊。老校舍二楼一间教室改造成了样品展厅,室内各式各样的花篮和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下一步,赢丽木业有限公司将计划拓展泡桐树种植、生产和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借国家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的东风,加快产业发展,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用扶贫车间实现更多村民的致富梦。

“赢丽木业双桥扶贫车间的建成和入驻是我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我镇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扶贫车间的又一项突破。”赵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永波说。

近年来,赵棚镇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新方法,立足现有资源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更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赢丽木业双桥扶贫车间的建立,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需求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不仅达到双赢,更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带动贫困户就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举措,对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蒋鹏飞  通讯员刘壮)

(作者:蒋鹏飞 刘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