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贞:履行四员职责 发挥代表作用

近年来,王义贞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的优势,胸怀全局,履行“四员”作用,有效发挥主体作用,在依法履职上尽责,在维护稳定上尽力,在构建和谐上尽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是切实当好法定职责的监督员。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为重点,坚持和完善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述职评议、调研视察等监督活动,不断提高依法和民主监督的效果。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保证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得以全面落实,保证行政权、司法权得以正确行使,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以有效维护,保证各项工作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二是切实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充分发挥面向基层,接触面广的优势,倾听人民呼声,了解人民意愿,积极向镇党委、镇政府反映人民的心声;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群众的智慧、群众的力量引导到发展经济、勤劳致富上来,为推助脱贫攻坚,加快富民强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切实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员。针对代表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办理落实的原则,实行清单化交办、留痕式管理,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

四是切实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积极宣传教育、医疗、小额信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政策,消除群众误解,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平安创建要求、平安建设内容,让群众知情,让大家共同配合实施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认真受理和接访群众的来信来访,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民风,维护社会稳定。

(通讯员 曾祥甫)

(作者:曾祥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