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黄棚村:绿色发展支撑高质量脱贫

安陆市烟店镇黄棚村三山两水五分田,适宜发展生态种养产业。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黄棚村盘活山水田资源,宜林则林,宜虾则虾,宜稻则稻,全力打造生态农业,用绿色发展支撑高质量脱贫。

时至初秋,黄棚村生态农业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干劲十足地打捞水草、投放饲料。再过几天,这里的稻虾就要进入收获季了。在今年特大干旱情况下,稻虾依然能有一个好收成,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安陆市烟店镇黄棚村贫困户王正明:我在基地做事,每天给虾喂食、弄草,捕虾、抽水,一天一百元钱。

黄棚村生态农业基地743亩,其中合作社543亩,贫困户200亩,主要种养优质稻和小龙虾,利益链条把润丰农业合作社和村民紧紧连到了一起。今年,黄棚村从生态农业基地可获取土地租金流27万元,务工收入20万元。

安陆市润丰种养产业合作社周明仕:我们主要是以虾稻模式为主,一季稻一季虾,稻谷是原生态、不打农药的,一亩田有六七百斤左右的稻谷,三四百斤的虾子,经济效益可观,每亩田能达到四千到五千块钱。

时下,在黄棚村,生态农业何止虾稻?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速生泡桐,栽插不到两个月却长到了一人来高,年底,这些成材的泡桐就能进入加工环节,做成木屐、拖鞋、红酒塞及包装盒,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

孝感市直驻村工作队队员汪国全:我们在考察之后,觉得泡桐项目值得引进,每棵树净收入有三到五百块钱左右。

另外一片山岗上,片片柳条在风中摇曳。山峦之下,刚开垦的坡地不久也将种下精品水果。实现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的黄棚村,引进企业正在建设深加工车间,为泡桐、柳条、水果加工升值找出路。

安陆市迦丽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能够用工艺、技术,帮助村里面的一些扶贫户脱贫致富。

孝感市直驻黄鹏村工作队队长余志凯:我们发展了两百亩的泡桐种植基地,村民说感谢我们给他们搞了一个好企业,能够让贫困户在村门口就业,黄棚村脱贫致富也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黄棚村是安陆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孝感市直工作队驻村三年来,帮资金、上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夯实了脱贫基础。今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6人将全部摘帽,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全媒体记者 陈建辉 王雪婷)

(作者:陈建辉 王雪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