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兆山水泥:秉承绿色发展 守护青山蓝天



在人们眼里,矿山水泥生产企业多数与“高能耗、高污染、低产能”等关键词形影相随。然而,10年之前落户安陆市的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则通过多年的创新驱动,借力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成功脱去水泥行业的“灰色外衣”,与蓝天青山和谐共存。



走进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高耸的水泥塔罐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树融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没有想象中的隆隆噪音和滚滚灰尘,而是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花草丰茂,处处呈现着绿色发展的生机。



在孝感市淘汰10家落后产能水泥企业的大背景之下,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被保留下来且一枝独秀,源于他们一贯践行的绿色发展理念。为达到国家环保企业要求,公司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料石封闭开采、改造生料粉磨系统、安装噪音和粉尘处理设备,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降低噪音、粉尘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如公司生料粉磨系统在改造之前,每吨电耗达29千瓦时,改造后每吨电耗降低10千瓦时,一个月下来能节约电耗80万元。

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综合部金先才:我们对原来传统的粉磨工艺进行了技改,把生料的粉磨技术改成了辊压机碾磨技术,使整个生产工艺线更环保。



在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的基础上,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在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提升企业资源的利用率。公司生产线上每天产生大量的余热以前都被闲置,为此,公司建立余热电站,利用排出水的余热发电供电,并采用水循环系统将冷却水再度投入使用,仅此一项,一年可以为公司节约用电500余万元。在水泥粉的各排出口,公司装备有41台收尘机,将粉尘收集起来,降低排放量,工厂道路上还有吸尘车来来往往,吸走路面尘屑。

湖北白兆山水泥有限公司综合部金先才:我们先后投资三千多万元,换了环保设备48套,主要有一台电收尘和袋收尘器。



既要青山蓝天,也要GDP。湖北白兆山水泥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今年上半年,产值税收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被列入湖北绿色环保创建试点。

(记者 陈建辉 刘茜)

(作者:陈建辉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