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木梓乡:扶贫车间实现“造血式”扶贫

近年来,安陆市木梓乡充分整合扶贫资金,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积极出台就业扶贫政策,吸引企业进乡办厂,并按照贫困户优先原则,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在木梓乡民科电子扶贫车间看到,宽大敞亮的厂房里,一片忙碌,一个个小巧的电感线圈在动作麻利的工人手下迅速加工成型。这些工人大多都是附近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由于家庭贫困或者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帮他们解决了就业难题。

民科电子扶贫车间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是安陆市鑫安电子有限公司在木梓乡设立的分厂,主要生产电子产品,通过让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民科电子扶贫车间为当地提供了一百多个工作岗位。

安陆市鑫安电子有限公司木梓乡分厂厂长周永乐:我们主要目的就是带动当地的经济,让安置点的村民有一份工作,并长期稳定的做下去。

扶贫车间的工作技能要求不高,工资按件核算,不要求贫困户朝九晚五、打卡上班,工人们可以灵活选择工作地点和时间,多劳多得,真正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创建之初,木梓乡把扶贫车间创建作为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大力宣传相关政策,科学谋划后续帮扶措施,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并帮助企业招工,解决用工难题。

木梓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柯贤煌:为了引进这个扶贫车间到我们木梓乡来办厂,我们乡政府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厂房建设、招工等方面都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木梓乡重点发展艾蒿加工、服装生产、电子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受益的项目,同时为贫困户大开就业之门,通过一系列就业帮扶政策,让有能力、有技能的就得了业、赚得到钱、脱得了贫,扶贫又扶志,实现“造血式”扶贫。

木梓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柯贤煌:通过贫困户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对他们来讲,是扶贫扶志非常好的一种模式。

利用扶贫车间,木梓乡既满足了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不出门就挣钱”的需求,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困难,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记者 王崎鉴 刘茜)


(作者:王崎鉴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