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安陆市第五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水墨漫画)艺术之乡”

改革开放以来,安陆漫画异军突起,涌现出一批蜚声画坛的漫画家和漫画精品。近日,文化和旅游部“2018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新鲜出炉,安陆凭借水墨漫画榜上有名。

在安陆市水墨漫画博物馆,馆长徐庆雄正在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水墨漫画作品。作为安陆最早一批水墨漫画爱好者,三十多年时间里,徐庆雄见证了安陆水墨漫画的发展。

安陆市文化馆馆长徐庆雄:最早安陆只有几个漫画作者,那时候没有形成气候。1987年,我们安陆成立了漫画协会,当时邀请北京很多著名漫画家给我们指点、辅导。经过多年的发展,安陆漫画像滚雪球一样逐步壮大起来。

水墨漫画以中国传统的国画和书法为基础,以夸张变形、寓意幽默的形式展示艺术主题。因为线条简单,创作门槛低,水墨漫画已被普及到当地小学教育中。在安陆市紫金路小学的画室里,负责学校漫画创作基地的副校长廖小辉,正在创作新的水墨漫画。

安陆市紫金路小学副校长廖小辉:这是一个廉政主题的漫画,我画了一篮柿子,画了两节藕 。柿子代表大事小事秉公办事,藕是有节的,所以就是大节小节,廉字为节。

每逢周二和周五,学校都会对爱好水墨漫画的学生进行培训,并邀请安陆市骨干画家到学校进行示范和交流,让孩子们能更直观的感受水墨漫画的魅力。

安陆市紫金路小学副校长廖小辉:因为水墨漫画主要是靠线条,也是靠书法的线条入画的,所以他们在练字、练画的过程当中,能够坐得住,静下来。其次就是这些小孩,不仅仅是在这学绘画,而且还是在学做人。每次学完了以后,他们都会自己清理自己的笔墨纸砚,把碟子、调色盘洗得干干净净。

随着水墨漫画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漫画。安陆漫画也逐步形成了水墨漫画、国际漫画、工人漫画、农民漫画、少儿漫画等多层次、多元化的漫画艺术体系。多年来,安陆市有1万余件作品在全国百余家报刊及各类漫画展上发表、展出,600余件作品获奖;50多件作品在日本、伊朗、美国、比利时、韩国、罗马尼亚等30多个国家展出、获奖。安陆曾4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水墨漫画艺术之乡”。

(记者 赵光彩)

(作者: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