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机器人制造工业观察

春节过后,用工荒。

当各地企业都忙着“招兵买马”时,在安陆市爱仕达炊具、大北农饲料、硕康医疗器械、禾丰集团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200余台机器人早早马力全开赶制订单。

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出路在哪?安陆有针对性地引领全市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智能升级改造,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工业正将安陆工业经济一步步推向蓝海。

(大北农饲料机器人装载线)

大北农饲料:工人减少4/5,产值增了5倍

位于安陆市棠棣镇胡棚村的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塔楼耸立、管道纵横交错。近万平米厂区内机声轰鸣,却只有寥寥无几的7、8名工人。

在装载车间,一台4米高的橙黄色机器人每5秒钟轻松抓起一包50斤重的饲料,整齐码放在指定位置。

企业生产经理刘军民介绍说:“这台库卡机器人是去年8月份安装的,现在整个装载车间就一台机器人再配上一名叉车工就足够了。”

刘军民坦言,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工是最大成本。他还细算了一笔账:“没有安装机器人之前,装载车间需要5—6名码包工,一年用工成本将近25万元,这台机器人30万元,加上维护费用,2年便可收回成本。”

“这玩意儿好,不用喝水、不用吃饭,还不用担心它偷懒。”刘军民一边笑着说道,一边带着大伙参观。

“这是投料口,现在饲料生产基本都自动化了,一个口进料,一个口出货,其余全部交给机器。”刘军民指着原料塔底部一个漏斗形口子说道。

而在2013年企业刚刚成立时,产值不到3000万元,用工却需要60-70人。去年,企业产能突破10万吨,产值1.6亿元,而整个生产区只配备了13名工人。

“工人减少4/5,产值增了5倍,这一切得益于‘机器换人’。”

临走,刘军民还告诉大伙,企业新上的散装料生产线已经投产,今年有望再增加1个亿的产值。

(爱仕达机器人生产线)

爱仕达炊具:173台“小红人”造锅忙

取片、推送、放片、冲压……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炊具有限公司压力锅车间,30余台橘红色机器人手臂分布在流水线两侧,每台机器人按照指定程序运转,每5秒钟就能制造出一口压力锅。

偌大的车间里,2名操作员正悠闲地监督“小红人”上工。

爱仕达集团是中国炊具行业龙头企业,炊具年产能超3000万口。位于安陆市的湖北爱仕达炊具是集团的重要生产基地,产能占整个企业的三分之一。

为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自2016年组建智能装备部,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安装了173台机器人手臂。“这一台机器人的造价加上维护成本大概在20万元,相当于3—4个正常劳动力。”企业行政人事经理刘汉军说道。

(爱仕达机器人生产线)

“以压力锅为例,以前一整套工序下来需要经历24道人工,现在机器人生产线只需要6道工序就可以了,工伤率还降低了70%。”刘汉军说。

(爱仕达机器人生产线)

引入“小红人”后,湖北爱仕达生产销售连续3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用工人数却从高峰期的2350人下降到现在的1450人。不仅如此,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产品出口美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年出口额超3500万美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满工,布好局,173台“小红人”正助力湖北爱仕达实现“开门红”。

(硕康医疗器械机器人焊接)

硕康医疗器械:机器人走上核心岗位

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硕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焊接车间,2台白色机器人焊接手臂移形幻影般快速移动,火花飞溅,当大家还没缓过神来,一道焊接工序已经完毕。

企业生产医疗病床等医疗器械产品,焊接是企业的核心岗位。生产经理夏先均坦言:“曾经为了招到技术娴熟的焊接工人,企业不惜开出了月薪8000元的高价,但小城市仍然难留住人。”

2013年,企业寻求突破,投入60万元引入2台机器人焊接手,也是安陆第一家引入机器人生产的企业。

夏先均告诉大伙,以前一名焊机工人还需要配备2—3名帮工,用工成本高不说,人总有打马虎眼的时候,稍不注意焊接偏误,就可能导致材料的报废。

“现在无论什么型号的器材,只需要先把程序编好,都能100%的精准焊接,质量如一。”夏先均说道。

目前,企业所有产品的焊接工作几乎都由这两台机器人完成。

(记者 杨鹏程)


(作者:杨鹏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