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为5000名木古树请“保姆”

····

“哇,这棵树有2800多岁了,见证了多少人世沧桑,真是棵神树!”11月25日,暖阳高照,金叶满山,在有着“中华银杏第一村”之称的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银杏广场东端的“银杏王”树下,不少游客围着古树拍照合影。



在这株古银杏树上,挂着南京林业大学、安陆市林业局联合署名的保护牌,古树的管护人、地点编号特点一目了然。
安陆是全国古银杏之乡,全市千年以上古银杏59株,500年以上的1468株,百年以上的4683株,全市银杏树达3672万株,人均61株,被誉为“中华银杏市”。钱冲一带有全国树龄最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古银杏群落,有银杏树王、天女金桂、状元古柏、桂竹园等天然园林群5处,连片25株以上千年古银杏景点36处。

为了让古树资源得到妥善保护,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安陆出台了《关于保护古树名木资源的决定》,对全市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进行普查、登记、建档,突出银杏重点,印制保护名册,并向社会公布保护名目。对列为保护对象的树木设立标志牌,指定专人开展管理巡护工作,让每棵古树都配有“保姆”和“档案”,每年列支古银杏保护奖补资金20万元。

据介绍,“银杏王”树高18米,主干直径3.2米,需6人合抱。前几年,它的上半部已开始枯死。管护人员发现后当即汇报,林业部门紧急采取多种措施救治,通过建立围栏保护区,对古银杏根部进行松土、施肥,对整个树干进行输液救助,古银杏重发生机。
目前,安陆5000余棵名木古树全部登记在案,每株都有专职的“保姆”,对其开展日常巡护、复壮管护、宣传推介等工作,他们也成古树名木防盗防火的安全员、防病防虫的保健员、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讲员。

····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