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清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10月15日,市委副书记周敦清带领市产权办负责人到南城办事处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周敦清一行深入乡村农户,看资料,听情况,详细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他强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这项改革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议的安排部署,对标对表,高位推进,扎实落实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高度重视。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改革任务、重要工作安排和重大现实意义的认识,自觉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下决心、动真格、出实招,精心组织、有序实施、高位推进,确保今年完成清人分类和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市产权办要加大服务指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总结好经验,大力推广好作法。二是要坚持原则。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复杂敏感,一定要坚持法律政策底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严格按工作程序办事,始终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推进改革,确保改革质量,确保群众满意。三是要依靠群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时间跨度长,人口变动情况复杂,要充分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要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改革参与率、政策知晓率。要象扶贫屋场院子会一样,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四是要勇于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清人分类、清产核资、股权配置、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等工作环节,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提高资产、资源使用效益,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各地都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新模式、新方向,只要群众拥护的都要大胆干、大胆试,不断总结积累好办法、好模式,使农村集体产权发挥更好效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