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喜圆创业梦

40年前,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遍中华大地,激起了许许多多普通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热情,不少农民朋友赶着浪潮务工、经商、创业。安陆市雷公镇农民刘太元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摸爬了一圈,最终选择在自家田地里创业干事。

金秋时节,随着合作社1000多亩有机水稻的陆续收获,刘太元的业务又开始忙起来。天然、生态、口感佳的优质稻米经他推销走出了湖北,即便是高出市场几倍的价格,仍然供不应求。

正是家乡里的田地让刘太元在人生中打了一个翻身仗。刘太元家居雷公镇双河村,19岁高中毕业后,便当起了人人羡慕的电影放映员,之后开过餐馆,在镇水管所当过会计。想离开贫瘠的土地,过上好生活的念头,让他在各个行业中摸爬滚打。2005年刘太元到葛洲坝工地上运渣土,勤劳肯干的他两年就挣了100多万元,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8年他尝试着做生意,在汉正街把100多万元全部投入进去,不到一年亏的血本无归。

刘太元妈妈:当时他心情很不好,我总是劝他,亏钱赚钱总是有的。只要人在,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慢慢的来奋斗。

在母亲的鼓励下,拼搏惯了的刘太元再一次扬起了生活的斗志。经过多方调查,他把发展的目光放在了家乡,放在了祖辈们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土地上。2011年刘太元回乡流转200多亩稻田,当年就赚了20多万元。随后他又购置了插秧机、耕田机、收割机,和村民一起办起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生态种植。

刘太元:通过这个教训,我觉得也不是硬是在外地是唯一出路。我觉得农村潜力还是蛮大,所以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5年,刘太元参加了一次科技培训,这让他立马感觉到了稻虾养殖大有可为。他利用村子临近漳河,稻田平坦广阔的优势,带着20多户村民开始了稻虾共育种植,2016年1000多亩的优质稻,100多亩稻虾总收入达到200多万元。大地的回报给了刘太元新的奋斗希望。

刘太元:因为国家这么多惠农政策,所以我成立了农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规模经营,合作社通过流转,面积到目前有1500多亩。股东是10个。

刘太元妈妈:田间管理就靠他一个人,一天到晚都没空闲,最忙的时候就请几个人。

国庆节,刘太元就要出售最后一批小龙虾,全年产出小龙虾40多吨,收入可达300多万元。注册的“涢溪”牌香米,今年产量可达4万多斤,己经被各大超市、餐馆和居民个人订购了。

黑土地里一样有商海,黑土地里也能产黄金。刘太元说,一定要咬定绿色农业发展不放松。

(作者: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