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棚镇多点发力勇担当,凝心聚力办教育

赵棚镇是一个红色教育乡镇,多年来,该镇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四举并措促进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一、找准着力点,履职担当强保障

赵棚镇党委、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改善条件、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关爱教育、呵护教育、支持教育,切实做到对教育工作优先研究、对教育资源优先安排、对教育困难优先解决。主要体现在:一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学校、到村调查研究,了解教育情况;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和中心学校校长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教育工作,解决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学校办实事。三是根据调研、研究情况,制定教育年度发展任务工作清单,按照清单内容进行工作落实

二、聚焦薄弱点,改善条件优环境

赵棚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政府财力有限,教育硬件设施较差,历史欠帐较多。如何改变赵棚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硬件落后的现状?一直以来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课题。为此,我们主动谋划,多途径加大教育资金投入。一是积极向上争资。近几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完成镇中教师周转房、镇中心小学教育综合楼、大合小学教学楼、赵棚镇幼儿园、杨兴幼儿园等项目建设。二是向在外成功人士筹资。每年教师节期间,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举办联谊活动,邀请赵棚籍在外成功人士参加,鼓励他们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慷慨解囊。近几年来,共接赠助学资金近500万元,并成立“赵棚教育基金”,对资金进行管理。三是政府拨资。镇政府每年从紧张的镇财政资金中挤出13万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解决办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多方努力,赵棚镇各校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基本摆脱了落后的窘况。

三、瞄准着力点,责任上肩保安全

赵棚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常态性工作来抓,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经常组织安监、派出所、食药、卫生等部门,对道路交通、校舍、公共基础设施、用电线路、消防器材、监控系统以及食堂卫生、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通过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为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强攻关键点,营造氛围提质量

教育质量的提高,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镇党委、政府每年在教师节期间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教师予以表彰,对困难家庭教师进行慰问。从“赵棚教育基金”中拨出专款对优秀教师予以重奖。2012年“赵棚教育基金”成立以来,累计为全镇优秀教师发放奖励资金近百万元。对于教师生活上的困难,镇党委、政府多方想办法解决。每年为全镇教职员工送双节慰问品,并免费做一次体检;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交流活动,提供交流平台,解决教师的婚姻大事,已经有近10对开花结果;安排资金为年轻教师安装热水器,解决他们的洗澡难问题等。通过精神上、物质上的奖励,生活上的关心,极大的稳定了教师队伍,有效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他们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热情。

镇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大力支持也取得了丰硕的回报:赵棚中心学校连续3年在教育局责任目标考核中位居前三甲;中考质量连续5年全市领先,特别是2016年中考质量全市第一,孝感市第七;2017年名师优课评比中安陆市乡镇入围省级优课的7人中,赵棚就有4人,其中闵仁凤老师入围国家级;赵棚教育宣传连续几年获安陆市“优秀单位”。 

(作者:廖继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