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鸭、猪、牛、鱼……只要肯干,脱贫不难!

700多只鸡、鸭、1头母猪和8只仔猪、4头黄牛、4亩鱼塘、30亩耕地……这些是阙光清的产业。


他一刻也不敢怠慢,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将鸡舍里的鸡放出来喂水喂食,再到门前鱼塘边的鸭棚里投放麦子,紧接着割下青草进牛棚喂食喂水、扫栏,到附近稻田灌水修埂、除草打药,晚上睡觉前又要进鸡舍、牛棚查看一遍。他常说,若要牲口钱,要与牲口眠。



 “只要肯干,脱贫不难”


62岁的阙光清是安陆市王义贞镇杨港村人,家里有7口人,老伴常年多病干不了重活。大儿子在广州建筑工地抹灰,小儿子还未成家,跟哥哥一道在外打工。8岁的双胞胎孙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聋哑残疾,大儿媳留守在家照料两个孩子。这些年为了给孩子治病东奔西走,花费了30多万元,掏光了家底,还借了一屁股债。2015年,阙光清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


家里这幅光景,勤劳肯干的阙光清越发闲不住了。这几年,除了种好自己的10亩耕地外,他还流转了乡邻的20亩地。为了种好这些地,家里陆续添置了拖拉机、旋耕机,他学会了水稻撒播新技术。


 “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只要肯干,脱贫不难。”阙光清深有体会地说,这几年养鸡、养鸭、养牛,每年政府都给奖励,2018年市里奖了5000元,驻村的税务局工作队奖了5000元,去年也获得了5000元奖励。


“阙光清勤扒苦做,从没闲着,他家每年获得的产业奖补都是村里最多的,2018年顺利脱贫。”杨港村妇联主任涂佳菊说,去年老阙还给附近种田大户当田管员,管50亩田,收入5000元。今年市里奖补提标,他家稳稳当当有8000元封顶奖励。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脱贫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2019年,他养了60多头猪,不料遭遇非洲猪瘟死了28头,其中有2头母猪,一家人难过了几个月。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今年,阙光清甩开膀子干。疫情好转,他捉回了300只蛋鸭和400只鸡苗,向鱼塘投放了1000尾草鱼、鲢鱼。精心饲养的1头母猪,产下的8只猪崽刚满月,老阙打算自己养着,年底杀了卖肉更划算。


“中秋节后鸭子就开始产蛋,鸡子9月份也能下蛋。”让老阙高兴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前年9月买回的2头母黄牛,去年产下了2头小牛,前期牛贩子上门,想以每头1万多元买走没舍得卖。“前不久兽医站技术员上门实施人工授精的2头母牛已受孕,今年又要产下两头小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已成为乡邻称赞“自强之星”的阙光清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趁干得动,加紧致富奔小康。


记者:程荣东 冯晓兰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