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五)——接官乡杨冲村:依托产业走上富民兴村路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回顾安陆市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生动反映全社会战贫故事,市融媒体中心从7月份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全媒体专栏,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民生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云上安陆今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五)—接官乡杨冲村:依托产业走上富民兴村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五)

——接官乡杨冲村:依托产业走上富民兴村路


杨冲村村民户肖茂志和老伴捧着脱贫能手的奖状与家人合影。2019年,杨冲村村实现脱贫“摘帽”。


接官乡杨冲村过去因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生活贫困。在村两委和孝感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杨冲村发展太空莲基地,连片种植无籽西瓜,并大刀阔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杨冲村从过去无产业、无资源、无经济的“三无村”,发展到如今产业兴旺、村庄美观、群众富足的“幸福村”。


接官乡杨冲村村民在太空莲种植基地清除杂草


杨冲村属丘陵地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较差。为了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一体式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水源条件好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太空莲,水源条件较差的山坡山岗则引导农民种植瓜果、有机蔬菜和散养土鸡,形成产业发展全覆盖。


接官乡杨冲村的光伏发电站,2019年9月摄


杨冲村村委会主任罗厚云向记者介绍:“为了解决杨冲村贫困面貌,我们发展村级产业,利用国家的专项资金,建立了100kv的光伏发电站;引进合作社,种植太空莲400多亩,这样村级收入基本上能达到14-15万左右。”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多方筹措资金23万,在村内新修水泥路3公里,机耕路4公里,拓宽村级公路4.3公里;改造、清淤塘堰58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新建辐射周边5个村的村级卫生室。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农户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迎来了巨变。


“村里变化大的很,通了公路,改了电线路,路边也都安了夜光灯,还挖了堰塘、水塘。”谈起村里的改变村民杨继安满脸笑容。


远眺杨冲村西瓜种植基地


昔日贫穷的小山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两不愁三保障”不断完善……幸福美丽的杨冲村干群同心,正阔步走在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


记者:刘茜 孙画晴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