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旗帜飘扬的棠棣镇“疫”线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棠棣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精神,广大村民自觉主动遵守管控要求。随着战“疫”推进,大批身着迷彩服、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投入战斗,卡口值守、物资配送、街面巡查、上门测温、清洁消毒、宣传引导……在棠棣疫情防控战场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门收购解烦忧

“老孙,核对下数量,今天收购你家菜薹150斤、油白菜100斤、红薯80斤”。志愿者每天早晨在棠棣镇各村菜农家收购蔬菜,根据订单统一配送到市区各个小区。棠棣镇作为蔬菜种植大镇,往年同期每天要向市区供应蔬菜万斤以上,如今受疫情影响,菜农的新鲜蔬菜出不去,市区居民菜品买不到。该镇天灯村村民胡康等人看着田里的蔬菜满脸忧愁,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统一采购菜农蔬菜,对接市区居民小区平价送货上门,既解决蔬菜出路问题,更解决了居民生活菜品来源的问题。接单、收菜、配送成了他们服务的主要内容,每天运送蔬菜可达6000斤以上,有效缓解了市场供应拉低了各类蔬菜单价。

排查测温做宣传

自1月23日开始,棠棣镇把排查住户家中人口数量、有无外来人口、有无发烧症状及每日2次测量体温作为重点工作,各村发动志愿者分组负责,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登记人口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通知通告,劝导居民呆在家里,减少出门。迄今已动员303名志愿者开展全员排查3轮,登记辖区人口28009人,对其中的武汉返乡对象、武汉离境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分别建立台账,每日跟踪监测体温2次,做到了细致排查、密切紧盯、对住户情况了然于胸。往往一天下来,大家都是口干舌燥,腰酸腿疼,但疫情当前,必须要跟时间赛跑,没人叫苦叫累,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棠棣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力量。

不辞辛劳搞代购

面对疫情,广大村民纷纷响应不出门、不聚集的号召,“宅”在家里,为疫情防控积极做好自己份内之事。长达43天的居家隔离管控,广大群众的生活物资出现短缺情况,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棠棣镇各村纷纷组建了物资代购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村民一家亲”微信群统计群众的需求信息,汇总后定期开展物资采购。各村代购服务队每天起早贪黑,按照规定时间进出卡口,想千方设百计通过与各商超、集贸市场对接,尽力做到采购物资满足群众需求,尽最大能力解决群众之所急,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支持。

(通讯员 白雪雷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白雪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