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四十) ——雷公镇魏桥村:立足村情谋发展 依托产业促脱贫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云上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雷公镇魏桥村的报道。


雷公镇魏桥村位于雷公镇西部,曾是安陆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魏桥村立足村情谋发展,依托产业促脱贫,多措并举,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为帮助贫困户拔穷根,魏桥村大力实施产业帮扶,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在安陆市委组织部驻雷公镇魏桥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脱贫户张宗发今年又扩大了养殖规模。



魏桥村脱贫户张宗发向记者说到:“今年我养了8头牛,小牛崽下下来,利润就高点,收入大概有两至三万,田里收入也有几千块钱。”



在雷公镇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扶贫车间内,十几名工人正娴熟地将一撮撮稻草送入编织机口,随着机器的迅速转动,稻草拧成一股股结实的草绳。由于草绳编织工作难度低、劳动时间自由,农闲时节,附近的农户都选择到这里务工。


据安陆市委组织部驻雷公镇魏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亮介绍,魏桥村积石岗扶贫车间,除吸纳本村贫困户3户外,还吸纳周边7个村的贫困户近30多人到扶贫车间务工,每年为每个贫困户增收近8000块。


为了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魏桥村建成精品果园项目,依托齐意合作社,发展金果、黄桃种植,目前果树基地已发展到50亩。果园常年吸纳村内贫困户务工,帮助贫困户增收。


“精品果园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总共是4户,每户年土地流转金近1800块,带动9户12人到基地上务工,去年务工费就达23000块钱。”市委组织部驻雷公镇魏桥村工作队队长戴亮说到。



魏桥村级产业从无到有,产业的发展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2019年魏桥村建档立卡27户贫困户83人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达15万元,顺利出列。


记者:秦青梅 陈玉莹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