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九) ——木梓乡张寨村:大力发展自主产业 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云上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木梓乡张寨村的报道。


安陆市木梓乡张寨村围绕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激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如今张寨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越发增强,全村呈现出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寨村村民艾江生是因病致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常年外出打工的艾江生为了照顾心脏病的妻子,选择在家种地。2016年,村干部帮助他申报自主产业补助,并带动他种植艾蒿,加上种地,艾江生一年净收入有两万多,2017年他成功脱贫。今年艾江生在村里的鼓励下,不仅种了十几亩的优质稻、两亩艾蒿,还拓展了产业范围,开始尝试养虾和养鸡。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张寨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上下功夫,将扶贫产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有针对性选择扶贫产业,积极扶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催生贫困户内生动力。今年疫情期间,张寨村通过入户走访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并由村委会出资为村民购买种苗、肥料。



“贫困户愿意自主发展产业,我们每年提供种苗、肥料、农药等,从技术、资金全方位支持,每家贫困户的帮扶资金近2000元”。张寨村村委会主任叶恒山说到。


如今张寨村贫困户自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张寨村还依托木梓乡艾蒿与肉牛基地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让更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通过基地增收,自主产业扶志,张寨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扶贫助农致富之路。


记者:张扬 刘茜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