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安陆太白湖公园里的“民生温度”

傍晚时分,安陆市发展二路太白湖公园旁,一眼望去,近400个流动摊位沿T字路口两边一字长蛇摆开,经营者间隔1米,购买者面戴口罩,执法者有序引导,说笑声、讨价声与霓虹交织,上演一幅最美“人间烟火图”


“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安陆市城建执法大队大队长熊爱民介绍,安陆市有序规范开放部分公园和商业综合体为流动经营场所,打通城市生活的“毛细血管”,让城市经济更加活跃、烟火气息更加浓厚。

























太白湖公园一夜“网红”





















太白湖地摊一角


说起太白湖公园,安陆司机朋友尤为熟悉,“我的驾照就是在那条路上考的。”公园边上发展二路,白天车流量车少,是安陆市合晟、安惠驾校科目三路考考场。




“走,太白湖摆摊去!”“今天,你去打卡吗?”无需组织、无需约定,实体店老板、青年创客、流动摊贩还有成千上万市民自发走到这里,太白湖公园一夜之间“网红”


 “今年实体店生意不好做,这里人气旺,每天要赶早,才能选个好位置。”不少摆摊者是城区实体店经营者,只要天气好,他们每天下午会早早的将店里的货物拉过来摆摊。马路两边,服装、小家电、日化、饰品、美食应有尽有,大家都按照指定位置经营。


如今,这里成为安陆人民家喻户晓、人人来逛的最大流动经营场所,流动摊位多达400余家,而每天“打卡”的市民更是多达几万人


人流中一群穿着蓝色制服的城管人员,格外显眼,他们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垃圾请入桶”“保持1米间隔距离”“请退回到车道以外经营”。安陆城管部门,每晚都有一个中队到这里来引导摊贩规范经营。



每天,线上指导与线下执法,还有马路喷洒消毒同步进行着。






















五大主题公园滋养民生





















摆摊离不开人气,哪些地方人气最火?答案:公园


张威是新河社区居民,家离太白湖公园只有两三百米。“以前这条路上除了练车的,没有人摆摊,自从去年公园建起来后,这里人气开始旺了起来。”


安陆太白湖公园


以李白命名,安陆太白湖公园面积40公顷,集生态休闲、科普教育、文化展示、防灾避险等功能为一体。今年全国“两会”后,国家鼓励发展地摊经济,一批批实体店老板、青年创客、流动摊贩走了出来。




张威坦言:“是环境变美了,路变宽了,才会有这么多人来这里摆地摊。”


作为一个农业型县市,安陆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财政收入有限。然而,与财力的“捉襟见肘”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这几年安陆民生建设的持续“阔绰大气”:全市先后建成河滨公园、德安植物园、府河国家湿地公园、太白湖公园、凤凰湖公园五座大型主题公园以及各类小游园百余处。


2017年,安陆市曾组织一次百人执法,对河滨公园内违规经营娱乐设施进行拆除,恢复公园休闲功能。“小孩在公园里放风筝口渴了,总得有个喝水的地方吧。”熊爱民说道,基于“便民”原则,安陆市按照“登记管理、划线经营、限定时间、自备垃圾容器”的原则,在河滨公园设立46个流动经营摊位,这是成为安陆最早设立流动摊位的临街公园。


太白湖地摊夜景


逛街购物或公园散步,绝大多数城市人的夜生活选项,当二者碰撞在一起时,公园临街路段地摊经济迅速升温。安陆市开放其中河滨公园、太白湖公园、凤凰湖公园设立流动经营点。






















保就业彰显民本情怀





















“六稳”、“六保”,国家有要求,安陆有动作。


安陆府河湿地公园


在规范经营前提下,安陆市有序开放1条马路3座公园7处商业综合体设立流动经营点,切实保障底层群众的就业需求和城区居民生活便利,可增加流动摊位1500余个、吸纳就业3000人。


地摊经营需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工作,安陆一步步探索如何在为流动摊贩“松绑”之余让他们规范经营。


在东方家园粮机路设立“潮汐经营”模式,早上供流动菜贩经营,7点半后由城管部门清场恢复正常交通。


在安陆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东大时代广场,探索城管、商场、物业三方共管模式,可增加200个流动摊位,这里成为孩童的乐园。


发挥人治、自治、法治、德治“四治”作用,一个个“花卉群”“摩托协会”经营者自律自治群体诞生。


对违法行为,一指导二提醒三查处,柔性执法彰显民本情怀,安陆城市升腾起浓浓烟火气。


记者:杨鹏程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